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守住教科书上的爱国底线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41: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来,香港的安宁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从6月开始,香港激进暴力分子不断制造事端,令人愤怒。不可否认,当今香港的混乱局面和部分反对派抗议者、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蛊惑煽动有着很大关系。但归根结底,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才是这一切事件的“最大黑手”。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推行10年的高中通识科存在很大争议。教师可凭“专业”选择或编写教材,不少材料以及考题角度欠缺中立,充满引导性;更有部分激进老师利用这个“机会”,制作出打着“教材”旗号的政治宣传品,煽动学生。在部分群体别有用心的推动下,香港的年轻一代被灌输的尽是内地人穷、素质低、喜欢偷抢、土匪多等贫穷落后野蛮的印象,教育出诸如黄之锋、陈浩天等“港独”激进分子和不辨真伪盲目跟风的激进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缺失,使得他们无法正确认知历史,无法理解内地人为什么那么爱国,更无法感受“有国才有家”的深沉。教科书对于香港年轻人的影响,让他们丢掉了文化的根。

反观中国内地的教学,我们从小耳濡目染:港澳台一家亲,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我们看到老一辈们迎接香港澳门回归的热泪盈眶,用心体验《七子之歌》带给我们的欢喜和感动;我们体验每周一次升旗仪式、佩戴红领巾、见到国旗要敬礼……这一切,都使得爱国意识深刻印在血液中。

所以,在香港暴动期间,世界都看到:一些市民自发维护香港安定,组成“护旗队”重升国旗;“福建帮”团结一致,保护居民,驱退乱港分子;海外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自发举行集会声援祖国;帝吧发起“力撑港sir,护我中华”的“爱国青年网络出征”网络声援活动……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守护香港、守护“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一个民族的未来掌握在青年人的手里,所以坚守并做好年轻一代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至关重要。而教科书作为塑造年轻人早期人生观的重要载体,更需要被严格把控,做好审查审核工作,守住爱国底线。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涵江区文明办 陈晞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