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披挂上阵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9: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473个。中宣部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重大活动中的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功能。(9月16日新华社)

被中宣部新命名的3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不仅仅是39个地名,它们同样是见证中华民族革命历史的重要场所,更是群众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渠道。如何让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示范作用,更好地为爱国主义的教育披挂上阵?笔者觉得,这些新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勇于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故事上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让爱国主义、革命精神在这里熠熠生辉。

世界戏剧大师莎士比亚说过:一千个英雄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不同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他们诠释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也各具特色。比如铁道兵纪念馆,就是生动讲述当年铁道卫士在党的领导下,打响以铁路作为战场的民族保卫战的。当年,日寇侵略我国时,大批的军用物资、军队要走铁路线,铁道游击队的战士们就是巧妙地利用这一特殊的交通命脉,狠狠地打击了来犯之敌。虽然这些爱国故事我们从电影电视的题材当中也看到一些,可是要详细了解铁道游击队如何利用铁路与日寇斗智斗勇,绝对没有铁道纪念馆中讲述的红色故事更有示范力和说服力。如今随着铁道纪念馆的开放,让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当年铁道游击队如何带领群众一起,利用铁路线这个特殊的战场,书写壮怀激烈的铁道卫士保家卫国情怀的。

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只有让一个个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披挂上阵,生动地向观众讲述当年的爱国情怀。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是建设年代,只有将人民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在党的领导下勇于奋斗,团结一心建设祖国的故事讲生动,才能让爱国主义示范基地上的原始材料和数据、遗物发挥育人功能,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让新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披挂上阵,基地的每一个成员都要将这里当成战场,当成讲好中国故事、教育观众爱国的站场。这样,无论是讲解的稿子,还是开展的培训,展示的服务,都能一丝不苟、精准有力,激发起人民群众强大的爱国情怀,教育人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凝聚起砥砺新征程、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