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共同营造网络安全的蔚蓝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8: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9月16日新华社)

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极为迅猛,给人民带来的福利也是巨大的。为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上至国家、下至地方在互联网安全建设上,都拿出了真章实招,无论是网络生态的打造,还是坚持不懈的“护苗”行动,抑或是通过创建机制维护网络安全,都表明了建设天朗气清的互联网环境,一直是中华民族致力的方向。

网络安全宣传周,虽然是建设互联网强国、维护网络安全的又一次行动,然而,对于全体人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宣传教育活动,更是对全体人民共同建设互联网强国的又一次提醒。维护互联网安全不能单靠政府部门一方面努力,更需要全体人民共同鼎力维护。

维护互联网安全需要常态化的宣传引领。互联网有别于传统的信息,再加上传播速度迅猛,互联网安全维护更为艰巨。在此艰巨的任务面前,假如每个公民都能谨遵互联网规范,依法依规上网,对于网络上的信息传播保持敬畏心,注意有效甄别,那么网络上的不实谣言就少了“二传手”“三传手”甚至是“N传手”,互联网文明会在每个网民的共同建设下,更加规范有序;假如每个互联网企业都能秉承责任,加强对互联网安全的维护捍卫义务,不被利益浮云遮望眼,才会主动将一些伤害网络安全的不良信息、行为拒之于大门之外。然而,这些又非一朝一夕所成,需要网络安全宣传周这样的常态化的宣传引领,才能帮助广大网民,加倍珍惜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为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贡献一己之力。

要让互联网安全的责任更加深入人心,宣传引领的形式要走心。通过展览、论坛、知识技能竞赛、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宣传互联网安全,需要企业、媒体、网民一起来疏通传播渠道,唯有发动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才能将网络安全教育深入开展,以确保网络安全意识能在广大群众心中扎根,共同鼎力于互联网安全。

扛起责任共同营造网络安全的蔚蓝。互联网安全建设,多瞄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网络安全的奋斗目标才会更加明确,在宣传引领上更加精准,引领全民沿着互联网强国的建设方向,坚持不懈地共同努力,才能将网络安全更好地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为互联网强国建设同心同德,竭尽全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