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养不动声色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5:5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真正的教养是什么?真正的教养是能够在与人交往,能在公共场合以合理、得体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素养和文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些尴尬的事实:候车厅里,随意站位的行李,翘起的二郎腿;图书馆里,此起彼伏的手机铃声和交头接耳……

教养无关出身、学历和职业。一个人身上的教养所表现出来的温暖是任何外在的东西所不能媲美的。送外卖的小哥,勤劳、踏实、有礼貌,他们身上具有都是教养,同样值得人点赞,而那些戴着有色眼镜轻视甚至是言语侮辱外卖小哥的人才是真正无教养可言的人。

我看到的真正有教养的人从来都是不动声色。就餐完毕,他总要将自己面前的杂碎整理好,再用纸巾擦净桌面;斑马线前,他总要下意识地放慢速度,等着行人通过;老人们缓慢地骑车过马路,他从不鸣喇叭,从不着急,总是耐心地停下来,目送他们过马路……

在这个繁杂的时代,当有人忙着炫富,有人忙着拍图发圈,但愿我们都能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做一个低调而不张扬的人,用自己不动声色的教养去感化身边人。

好教养不动声色,它是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自主、自觉性行为。在社会交往中,教养的首要表现是善良,懂得换位思考。在繁杂的社会交往中,紧张的工作生活节奏让人变得焦躁、焦虑,一言不合就引发的言语冲突,甚至是肢体冲突就爆发了。无论你在什么场合,多换位思考,三思而后言,三思而后行。众所周知,在人际交往中,遵循平衡法则至关重要,所谓的平衡法则就是你对待他人的方式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方式。你善良、真诚,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换位思考,自然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对方的尊重和认可。

不要成为别人“避之唯恐不及”或者“敬而远之”的人,让自己成为谦卑、有礼的人。从今天开始,学做一个有教养的人,不用你的歇斯底里,不用你的颐指气使,用你一颗平静的心去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用自己的教养形成自己的人际磁场,用你的人格魅力去塑造你的圈子,这是对你个人素养的认可,更是对你个人为人的认可。(厦门市文明办 陈美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