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单位”“诚信人物”成为发展标杆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3: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9日,记者从昆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从即日起,昆明在全市范围开展2019年昆明市“十大诚信单位”“十大诚信人物”评选,不断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本次评选活动预计持续到本月底。(9月10日《昆明日报》)

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通行证,作为公民卫生的第二张身份证。已经不是稀罕事。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对诚信的弘扬和监督力度都非常大,对于诚信的褒奖也是力度也不少。在脱贫攻坚攻坚战中,村民只要个人征信没有什么问题,贷款就可以免担保。企业因为诚信也可以优先享受贷款的大额额度。这些推动诚信建设的激励措施,真正让更多人认识到了诚信是金,诚信是银,诚信就是发展的生产力的硬道理。

昆明开展“十大诚信人物”“十大诚信企业”的评比,虽然名额有限,但是却让更多人更多企业明白了诚信的重要性。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诚信;个人要成长,更要诚信作为依托。诚信是社会公平竞争的一种方式和措施。是保证社会有序发展、公平发展的最佳力量。诚信虽然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涉及到各行各业,但是,如果我们能与诚信如影随形,就能为发展赢得先机。

无论是发展中的企业还是市民,只要符合诚信条件,就可以参评“十大诚信人物”“十大诚信企业”,这是对诚信的一种褒扬。也是对市民坚守诚信企业格守诚信的一种推动。但是,要真正符合参评条件,也是相当严格。以参评“十大诚信单位”的条件为例,除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证照齐全、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外,还须无主动违约、毁约行为,无商业欺诈行为、无损害消费者权益事件、无损害职工合法权益事件、无重大被投诉事件发生,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认真履行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有关决定,近3年内未被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过行政处罚或通报等条件。要做到这些,除了要求广大企业在利益面前把握好诚信这个舵,才能更好扛起诚信责任,不在利益的驱使下丢失诚信。

各行各业的发展,最不能马虎的就是诚信,因为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谁不讲诚信会寸步难行,谁讲诚信,发展中就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因此开展诚信企业和诚信人物的评比,除了能有效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还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增加了硬杠杠,有力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自律性。如果要想参评“十大诚信人物”,不仅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还须在诚信方面堪称表率;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在各类社会活动中无失信记录,未出现过违纪违法事件等。用诚信约束公民行为,才会更好地由此及彼,让诚信花落家庭和企业,成为家庭和社会发展的又一金字招牌。

期待更多诚信单位和诚信人物成为诚信建设标杆,在他们的带动下,更多企业和个人都能经得住诚信的检验,共同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更上一层楼。(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