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秋文化与家国情怀同鸣共振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秋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通过月亮诉说情怀,形成拜月、玩月、赏月、吃月饼等传统习俗。月亮,为中秋节营造了唯美浪漫诗意的气氛,成就了中秋节团圆节的独特气质并丰富了团圆的意涵。中秋,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认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及至中秋满,还胜别夜圆”。一轮中秋明月,天高气清,月色最好,月亮也比平常显得更大更圆。这样的月亮引起了普遍的兴趣和观瞻,引发着人们对月亮的兴趣和感情。军旅歌曲《十五的月亮》最能表达家国情怀,人们由衷唱出了,“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每逢中秋,人们家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都会因一轮圆月而充分显现、凝炼升华。这也是中华民族特有文化魅力之一。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轮明月,不再仅仅是面对面的把酒言欢,亦是同一轮明月下的天涯共此时,天上的圆月,不仅引导人们将中秋节过成一个团圆节,更为分离的人们提供了一种隔空团圆的慰藉。中秋节的地位迅速提升,深为世俗看重。一轮明月不知为中秋增添了多少浪漫与诗意,我们每个人心头,都挂有一轮中秋的明月。在中秋月亮的清辉下分食圆圆的月饼,天地人间,增加浓浓的香甜和人情味道。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轮中秋明月,不仅承载着人伦层面和和之美,也寄托着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千百年来,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时光如何流逝,浓浓“中秋情结”却永久不变,犹如一条穿越时空的纽带,将所有中华儿女、华夏子孙紧密连结在一起。每逢中秋佳节,中华儿女就会不约而同地祝愿国家繁荣昌盛,都会在内心深处升腾起“九天揽月”的豪迈心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国本就是一体。家的团圆幸福,从来都是以国的繁荣富强为基础;国的繁荣富强,最终要体现在家的幸福美满上。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增强。“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正是当前我们的家和国,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好时节”。

千里万里,家在心里,国在心里,梦在心里。家国情怀,在一定意义上来说,是中华民族民族的精神信仰,是千百年来认同感和归属感,家和国联在一起创造地球奇迹。家国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中秋之后是国庆,今年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70周年,传统的中秋文化内涵与时代的主题同鸣共振,召唤着我们将个人梦、家庭梦、事业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逢盛世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让家国情怀在中秋明月里诉说。(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