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秋 让世界飘香“中国味”
http://wmf.fjsen.com 2019-09-19 15:31: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将至,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已开始积极筹备,浓重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同时,华人商家也摩拳擦掌,瞄准了“中秋热”给当地华埠带来的商机。从而呈现出中秋不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已越来越飘香世界。

文明过中秋,家国情更浓。事实证明,无论是中国传统节日,还是外国洋节,都是一种文化。就拿中秋节来说吧,就汇聚了吃文化、传统文化、家国文化等多种文化,寄托情怀,令人向往。“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鲜果列晶盘,饼样圆分桂魄寒”。这是中国吃文化;“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壮阔,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诠释着浓浓的家国文化。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不只是中国人拥有家国情怀,而且也是期待和平与发展的很多国家和人民同样如此。爱家爱国是不变的情怀和坚定的信念。

天涯共此时,全球大联欢。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大门以面向国外友人敞开。再加之当今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世界的影响力和贡献额日趋增强,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尤其是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更是风靡世界。而“中国节”在海外走俏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吃月饼、赏明月,早已不是中国人的专利,遍布五湖四海的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一道欢度中秋,表现出对中秋月的热爱和崇拜。同时,也促使越来越多国际友人追捧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神话故事,被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所折服,从而成为中国文化的粉丝。据外媒报道,新加坡、日本、朝鲜、英国、韩国、越南、 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美国、西班牙等国家都过上了中秋节,商家还开设了月饼专区,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在中秋联谊会。向世人呈现出浓郁的中国文化色彩。

真真相思味,满满中华情。中秋节又称仲秋节、八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尤其是团圆自古就深入人心,广受追捧。“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就是真实的写照。当今亦是互联网时代,世界近在咫尺。许多在外的游子由于受到各种客观因素影响不能回家与家人团圆,他们纷纷采取各种方式与家人联系,表达真真的相思,溢满浓浓的中华情。浓浓中华情,不但牵动着每一个在外游子的心,而且还通过他们卓有成效的传承,让中国文化香飘世界。(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