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聚花海,饼馔颂华诞”
——仓山区举办福州市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主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9-12 17:40: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活动现场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2日讯  迎祖国华诞,庆吉祥中秋。9月12日上午,在福州花海公园,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联合主办,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仓山区纪委监委、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盖山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共仓山区委政法委、福州市闽江公园管理处、仓山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仓山区园林中心、仓山区新闻中心、仓山区文化馆、仓山区第七中心小学、盖山中心幼儿园、盖山镇卫生院、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协办的“中秋聚花海,饼馔颂华诞”主题活动如期举行,以中秋节日幸福团圆的氛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现场制作月饼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上午9点30分,来自主承办方的代表在花海公园主会场举行了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孩子通过快闪的形式献上“我和我的祖国”节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开场表演之后,到场的嘉宾代表们共同揭开了由主办方特别邀请传统技艺匠人共同制作的“重量级”大月饼,该月饼以“七十周年”为主要元素,运用了福州传统礼饼工艺,不仅包含着手工艺人心意满满的匠人精神,在月饼中更蕴藏着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贺。

 月饼饼模展示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在大月饼的一旁,是一场以“迎国庆”为主题的月饼饼模展览。月饼作为中秋节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制作必用的“饼模”工具,记录了不同历史时期中秋佳节的文化沿革,主办方特别收集了一系列带有中华传统文化主题的饼模,或在不同历史时期,反映共和国发展历史的饼模图案,现场设展,供市民参观。极具中秋节日文化内涵的饼模,不但唤醒了市民的节日记忆,更让大家感受到祖国发展历史的沉淀。

市民填写垃圾分类知识答卷   仓山区委文明办供图

市民参观完月饼和饼模后还可到主会场文艺演出区域观看表演,文艺演出选取了包括传统中秋拜月展演、中秋诗词吟诵、中秋相关文化歌舞演出的节目,传承了传统节日的文化特色。而现场向市民开放的“中秋主题文化游园”更是结合传统与时尚,开展摆塔民俗体验、月华藏锦盒、桂月寻芳踪等创意游园优秀,将传统节日习俗和当代时尚生活完美融合,更让现场市民,体会中秋佳节在自己身边的美好体验。活动现场同样也为市民提供了自己动手制作月饼的机会,展区特别邀请传统糕饼师傅现场教学,更有仓山区的“文明家庭”“身边好人”代表,他们通过亲身制作月饼的方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自己的祝福。

据了解,本次中秋文化活动结合庆祝祖国华诞的主题,不但有传统节日文化,更是让市民群众共同在最幸福的节日体会中,继承优秀节日文化,面向属于崭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中共仓山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