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稻田彩绘”展乡村新颜 农业生态文明献礼祖国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17:34: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田县稻田彩绘    三明市委文明办

文明风9月11日讯  近期以来,三明市多地出现了美丽的稻田彩绘,一幅幅巨型画作镶嵌在山乡里,如一块块色彩艳丽的地毯,成为田野中一道独特的景观,呈现出别样的乡村风光。

立秋时节,在大田县华兴镇、广平镇、济阳乡传统水稻田上,“多彩大田”“马力小镇”“生态澳粮”“孝道”等一副副精美的彩色稻田画惊艳亮相,让人赞叹不已,成为很多游客必来“打卡”的网红点。彩色水稻“稻田彩绘”基地,引进谢华安院士专家团队培育的3个彩色水稻,紫、黄、白新品种,按照九宫格设计+卫星定位法,在济阳乡种出“灵动济阳”、“生态澳粮”、华兴镇种出“多彩大田”、建设镇种出“红粬小镇”、广平镇种出“孝道”等彩色稻文字,形成稻中有色,色中有字,在稻田中构画出一幅古韵新景的稻田彩绘图,供乡村旅游和摄影爱好者采风创作,助力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建设。

在泰宁文创酒店前的稻田里出现了一幅巨大的字画,航拍下的稻田,上面“写”着“静心泰宁”,旁边“画”着一只活灵活现的鲤鱼。这可不是田间的传统作画,而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结合泰宁县丹霞文化产业园及文创基地二期项目,对农耕文化与生物科技文化进行融合创意设计,打造出的富有泰宁特色的乡村旅游科技示范园。这片名叫“稻梦文创科技示范园”的彩色稻田占地54亩,按照种植水稻物候期安排生产季节,并结合再生稻技术示范进行创意设计彩绘图案,部分字体和图像种植的是省农科院研发的新品种,观赏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

近段时间,在明溪县盖洋镇温庄村村部旁的稻田里“温庄贡米”四个字的稻田彩绘进入观赏期。这幅以田为纸、以稻为笔 创作的稻田画成为村庄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格外引人注目。“温庄贡米”四个字 每个字高17米、宽15米,周围搭配了装饰图案“温庄”和“贡米”,四个字的中间一条道路穿行而过,空中俯瞰,绿色、紫色、黄色三种颜色的水稻交织,图案和字体分布错落有致,呈现出立体感,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

宁化县的稻田画,侧重宣传河龙贡米产业、客家祖地文化和红色文化。位于宁化县河龙乡河龙贡米品种筛选基地的“稻田画”以50亩稻田为画布,用紫色、浅黄、绿色三种水稻穿插种植,勾画出“娇龙翱翔”图案和河龙贡米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该龙总长111.68米,宽71米,绕龙一圈1526.87米。“稻田画”将创意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不仅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观光好去处,更为宣传河龙贡米品牌起到锦上添花作用。(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