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根植孩子心灵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14: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9月1日,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举办的“开笔添智 人生始立”入学开笔礼活动上,广州市越秀区雅荷塘小学150名一年级新生迎来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9月2日《南方日报》)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涉及面广是全人类最为珍贵的宝藏,作为炎黄子孙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经过不断地滋养、不断地濡染,才能培养出一代具有优秀民族精神、秉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少年。

学校应大力开展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人文校园环境,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小小的开笔礼,包含着厚重的中国文化气息,蕴含着求学问道、安身立命的儒家思想,不仅增进了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也启发和引导孩子从懵懵懂懂之中进入学习做人、开启智慧的新阶段。学校应多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引导孩子们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从礼仪文化的修炼、到环境文化的营造、再到丰富活动的开展,教师应有计划、有目标的制订和实行与传统文化传播相关的教育工作。在校园的宣传栏大力宣传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使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被传统文化所浸润,让孩子们伴随着传统文化之风健康成长。

家长应耐心指导孩子学习传统文化,以身作则让孩子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优秀精髓。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从小感受到关爱、温暖、和谐的美,教导孩子学礼仪、懂礼貌、知恩、感恩、报恩。经常给孩子讲《中华孝道故事》等启迪心灵的古圣先贤事迹,让孩子了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思想。让孩子从小学习基本的劳动、生活技能,参与家庭劳动,明白父母的辛苦和恩德才会知道感恩和珍惜。节假日带领孩子参观游历人文古迹遗址,让孩子学习优秀历史人物人文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意识到祖国的伟大和自豪,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国人的智慧与情趣,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灵魂,让传统文化根植孩子的心灵,孩子才能成长得更好。(明溪县委文明办李火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