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应让所有教师都感受到温暖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13: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每到这个节日,全国各地都会以各种形式营造着节日氛围,让老师们感受到很幸福、很温暖。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教师节活动也逐渐出现了一些固定模式:开表彰大会,发表慰问信,慰问一线、困难或离退教工,学生献花等。

表彰先进教师、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固然能够起到积极的激励作用,让所有教师学有榜样,先进更加铆足了干劲。但内容应该更丰富一些、受众更广泛一些,甚至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让所有教师在这一天都停下来做短暂的休憩,让每一位教师在这一天都能够感受到被尊重的荣光。毕竟,教师节应该是属于全体教师的节日,并不只是属于受表彰的先进和参加各种座谈会的教师代表们。

国家之所以为教师这一职业设立节日,是因为所有的教书育人者都是值得敬重的,是借此来宣扬广大为人师者投身这项神圣事业的荣耀,为教师赢取应有的正视与尊重。正如有人大声疾呼的那样:“教师节不是‘优秀教师’节,也不是‘教育教师’节。”唯有如此,教师节才有意义,才能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工作积极性,扩大教育影响力。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决胜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我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知识和人才,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让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对新时代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对全体人民教师的关切。

令人振奋的是,教育部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教师工资在全国19大行业中排第7位,下一步教育部、财政部将着力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更可喜的是,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看到多地为教师提供不少优惠政策,比如凭有效教师身份证件享受旅游景区、观影观剧等票价减免等……既让教师时刻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民众的温暖和尊敬,更能够在全社会树立起从教光荣、乐做师者的良好风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是个人的幸运,是学校的财富,更是民族的希望。“不敬三师,是为忘恩,何能成道?”只有把合理的待遇给与全体老师,把相应的尊重给与全体老师,才是“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应有之义。

教师节,应让所有教师都感受到温暖!(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