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的从教环境才有教师职业的人人称羡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12: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今天是35个教师节。近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表示,下一步将有六项重点任务,包括对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育振兴、教师编制配置、职称制度改革、教师权益保障以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加强。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华为总裁任正非先生更是深有体会地说“要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众所周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教育得到重视,教师的待遇日益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就是最为沉甸甸的“大礼包”。

然而,就目前来说,要让教师职业真正人人称羡,要让最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教师。我们不但要有政策,要有教师节的鲜花和掌声,更要在家长的高期望、社会的高关注、学校的高要求之间找到平衡。要在一线老师遭到误解和责难时是非分明、仗义执言,要将尊师重教的口号落到生活保障、社会声望等实处,用最优的环境纾解他们的困惑、烦恼甚至迷茫。

让教师在人人有边界中安心从教。暑假里,央视、人民日报在讨论教育惩戒问题时曾指出,当前,一些地方每每为息事宁人,总喜欢顶格或越格严处教师作为手段,使教师常常蒙受冤屈,以致于在行使教育行为时顾虑重重放不开手脚。可见,尊师重教不能只是给教师单方面划出行为边界,有必要像出台治理“校闹”法规那样,也给学生和家长划定边界,同时注意给各主管部门的行政行为划定边界。只有一切攸关方都有了边界意识,才会清晰认知各自领域所具有的有限性与相对性,形成尊重规则的自律性。

让教师受尊重有口惠更能得实惠。尊师重教不能九月里来十月里走,更不能口头上喊得欢实际上却“雷声大,雨点小”,像近日媒体报道百色市某地要教职工捐款建立基金奖励获表彰的教师,就是典型的“薅羊毛式”尊师,必将严重打击教师的积极性。一段时间以来,每每有地方认为教育是负担,时不时地在工资的按时发放,人才流动的申请,抑或是自由支配时间内的活动等方面“拍脑袋”挤压一回教师,让教师从教的路似乎越走越逼仄。所以,真正的尊重教师,不但要尊重教师的基本权益,还应依照教育法、教师法等法规,把法律赋予教师应有的权益落到实处细处。

让教师的自我实现享受阳光普照。教师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不仅有衣食住行的需要,还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可是,不少时候的事实是,因为教育系统人数多一些,牵涉面大一些,教师不得不被有关部门要求“理解难处”,让主动进修、外出培训的机会和经费等落实受限。尊师重教应该不仅要给予公平烛照,某些时候还应该考虑教育的实际,在表彰奖励、职称评定、职位升迁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照顾,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更优越的从教环境肯定老师们付出的辛劳、贡献的力量、奉献的才智,焕发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满腔热情。 (泉州市文明办邓文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