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礼遇奖”让敬德尚德掷地有声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1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9日上午,陕西省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接见从北京载誉归来的该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张水珍今年56岁,是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村民。她36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相继照顾了一个“人员组合复杂”的大家庭——丈夫的奶奶、公公婆婆、继公公婆婆和小叔父六位老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人间大爱。见面会上,杨长亚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为张水珍颁发了5万元礼遇道德模范奖。(9月9日《三秦都市报》)

政府对于崇德向善并不仅仅在精神上给予关注和弘扬,还在于用真心关爱帮助去温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心,让精神嘉善和物质帮扶的双重礼遇擎起道德的天空更加温暖。几十年来,张水珍任劳任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的事迹非常感人,在当地成为美谈。为此,她也光荣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成为铜川首位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地方上给以她5万元的“好人礼遇奖”,让敬重美德的风尚更好地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关爱和礼遇道德典型,一方面是肯定他们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为社会没到不断激起向上一种动力源泉。道德模范也是普通人,他们的生活也会遇到困难,在他们需要帮助逇时候,只不过他们都比较坚韧,不愿意把遇到的困难说出来。在用坚强忍受着艰难的同时,还在努力的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化,将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地方政府关爱道德典型,就要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入手,发现他们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然后在工作上,生活上,家庭中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他们消弭困难疏浚绿色通道。那么,来自社会的关爱将会成为鼓舞他们继续奋发向上的一种动力源泉,同时也激励更多人向他们学习。

尊德敬德,是社会最美丽的传承,也是我们社会美好进步积极的风向标。众所周知,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做一件好事,而张水珍连续36年做好事,自从他嫁到这个家,把这家老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帮助、关心照顾了6位老人。她孝老爱亲的举动为当地精神文明建设凝聚了正能量,成为了当地群众弘扬真善美的好榜样。将张水珍的事迹作为向上向善的典型弘扬好、关爱好,才能让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劲头更足。

因此,根据地方上的好人礼遇办法,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奖励,不仅体现了好制度的激励作用,对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并给予一定的慰问金,让积极参与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成为一种常态,同时,通过制度的落实,使更多的干部群众加入到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洪流中,才能让崇德、敬德、爱德、学德、尚德更加掷地有声。(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