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敬学”更是激励与回馈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8: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九月初,各幼儿园、中小学及各大院校陆续开学,迎来了“开学第一课”。无论古今,教育始终紧系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也让开学仪式承载了非凡的意义。正如荀子所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古代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在数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尊师重道”也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规范礼仪。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重温尊师敬学传统,体味千百年来的师生情谊。(9月5日《北京晚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自古至今,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者,始终影响着国家的兴衰与社会的发展,在泱泱中华历史文化中,人们对教师的敬重与热爱早已传承千年,尊师敬学早成为了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虽然人们表达尊师敬学的方式很多,古有“程门立雪”、“子贡尊师”、“陆佃千里求师”等,现今更有上至国家下至地方,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教师,慰问教师,家长和学生更是到了每年的九月显得尤其热烈,这样做是为了表达对师长的感激之情,在全社会激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尊师敬学”更是激励与回馈。在今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重温尊师敬学不仅需要而且必要。我们平时将尊重教师,关键是要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提高教师的收入,这点,国家和地方都在努力做好,而且大家也看到教师的待遇一年比一年高,国家发展教育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大。如此尊师氛围,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但是,也有不当的尊师行为时有发生,请吃、送礼等违规现象,也不能忽略,要赓续“尊师重道”好习惯,就要风清气正,否则,会让尊师敬学大打折扣。

敬学作为一种传统,在尊重教师的同时,更要学会关爱学生。教师更不要忘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从心里的激起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尤其要在师德上加强建树,用满腔的师爱去爱护学生,帮助学生,化解学生心中的难题,这才是每个教师自觉杜绝不良风气,对得起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关键。才能更好做到如《礼记·学记》中阐述的那样:“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

因此,教师要回报社会和家长的尊师情,唯有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敬学态度来为学生操劳、为教学奉献,在立德树人上不断努力,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教师,只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上照照镜子,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品德更好润心细无声,让更多的孩子在老师的扶持教育之下茁壮成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用“尊师敬学”构筑的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更加深入人心。(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