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筹款应以诚信为本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6:1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7旬爷爷悬崖采药救重症孙子”故事的采药照片竟是摆拍的……9月3日,红星新闻独家报道了四川宜宾老人何春元“悬崖采药救孙”故事被夸大有不实之处,采药照片系摆拍,并且推动发布“采药爷爷”故事的公益机构要对筹款收取10%作为管理费,引发网友热议与广泛关注。(9月5日《成都商报》)

不可否认,通过打悲情牌确实能够迅速获得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进而引起广泛的社会关心和同情,从而能够在短时间内摆脱困境。如果从求助者角度来看,能够在绝望时尽快获得求助,无论施助者采取何种方式都会报以感恩心态,可对于整个公益慈善发展来看,这无疑是饮鸩止渴,最终会导致慈善机构、传媒失去应有的公信力。

爱的初衷并无暇,我们的国度和社会必须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呵护善良,因为这是火苗,不仅仅是体现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依靠的温度,更是社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前行力量。互联网时代,信息快速传播,很多故事无法得到及时过滤,更无法让人们在第一时间辨别真伪,说故事、说动听的故事,更多体现出这种传播的无奈。这种现状,岂止是善良的爱心,还有那些被无限放大了的舆论“躺枪”事件,那些被称为“无厘头”的标题新闻……

或许在得知自己的爱心再次被“筹划的悲情”欺骗时,部分好心人并不会当一回事,毕竟爱心的付出并不求回报,是自己的一种主动无偿行为。但从整个社会层面来看,类似摆拍“采药救孙”的行为却在无形中撬动着人们内心底处固守的爱心联盟。当悲情故事泛滥之后,就会令公众产生视觉疲劳,加上一些悲剧情节离奇夸张、违背常识、真假难辨,很容易导致公益的信任基础被冲击、民众同情心被透支,求助者会陷入更无助的境地。

一旦社会公众献爱心成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的话,那么,可以想象一下,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环境将会有多么恐怖:有人跌倒没人扶,有人求助没人伸手,有人发生意外没人敢挺身而出……。因为所有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在心里反复地打着问号“这个人是骗钱的吧”、“万一他讹我怎么办”?

因此,当我们的爱心遭遇反复欺骗时,政府职能部门不能等闲视之,要起到应有的调节作用,让正能量能回归,成为社会民众的主导思想。对于靠打悲情牌骗取民众爱心并从中谋取私利者,不能心怀慈悲,要坚决予以曝光、打击、升格处理,既是为了净化慈善环境,让更多人在慈善公益机制内得到救济,更是为了让社会公众心底燃烧的爱心火苗不被无情地吹灭。(莆田文明网 谢晓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