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为人师表方能有为有位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昨日,北京世园局发布公告,为了向身处平凡岗位却贡献非凡意义的教师们致敬,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将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师免费游世园”活动,从9月9日至15日,北京世园会对教师免费开放。教师可凭本人身份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资格证书,至北京世园会现场售票窗口,办理手续免费入园。(9月6日,《新京报》)。

伴随着第35个教师节的临近,尊师重教话题早热,从国家到地方也陆续开展相关宣传表彰活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北京的做法仅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老师依然抱怨当今学生难管,教师难当,认为一些地方和个人尊师重教不到位。前不久发生的20年后打老师一案更为这些老师找到了依据。不可否认,当前社会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但是,这毕竟是极少数,有些还源于我们老师自身的原因。没有做到爱岗敬业,教学方法简单粗暴,一味追求自身利益等等。由此可见,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确有必要,但教师亦应做到为人师表,方能有为有位。

为人师表需要爱岗敬业。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生活中,我们大多数老师能够做到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立足本质,奉献三尺讲台。有的不顾条件艰苦,待遇偏低,毅然决然的把大爱献给山区和边远地区的孩子;有的带病坚持工作,努力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用实际行动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尊重。只因为有了无数老师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我们才取得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祖国和家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我们亦看到,有些老师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这山望着那山高,对工作消极应付,甚至以权谋私,不惜违规要待遇、要礼物、课堂上不讲重点、要点,课后收费补课,中饱私囊、作风粗暴,惩罚学生等等。从而导致学生和家长有意见,遭到质疑和吐槽,甚至成为舆论焦点和槽点。发人深思令人警醒,亟待改进。

为人师表需要无私奉献。实践证明,无论我们从事何种工作,若想取得优异成绩,都必须要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否则,将无从谈起。虽然人的能力和水平各不相同,但是,只要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尽心尽力干工作,就一定能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到最好,多出精品佳绩。实质上,做到这一点并不太难。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做到。不讲条件,不计个人得失,把全部心思和时间用到工作上,用到教书育人上,必然能取得优异成绩并赢得社会的广泛尊重。因此说,尊师重教要不来,需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去换取。

为人师表需要德字为先。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品德是做人立业之根本。尤其是身为老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若想教书育人,桃李芬芳,首先自身要树立优良的师德。要求学生做到的事,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事,自己必须不做。以优秀的师德赢天下。唯有如此,才能无愧于教师这一神圣职业。这已被无数老师的切身实践所证实。他们不但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同时也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尊重和敬仰。

归根结底一句话,教师只有做到为人师表,方能有为有位。(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