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常抓不懈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很多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评论屡见报端。近日,一篇名为《加强新时代青少年 爱国主义教育的三点建议》的文章中,这三点建议给很多学校乃至社会如何做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出了“好点子”。这也就说明,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常抓不懈。(8月28日,成都日报)

虽然,“爱国”放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位,但是,近年来,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却并不受重视。时至今日,中小学的教育仍然是应试教育的“天下”。在考试成绩第一位的催促下,从学校到家长和青少年本人,关注的就是文化课情况,甚至就是考试成绩、分数。对于精神层面的教育就显得有点“靠边站”。甚至很多老师和家长对于孩子的引导也表现得急功近利,还会变相助长“不爱国”的思想观念:“努力学习,将来可以出国深造!”、“在海外发展更有前途”等这样的“不当激励”会让部分的青少年变得“不爱国”。

另外,从社会和媒体层面来看,对于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显然不够。除了很多展览馆等有红色革命历史的展览,似乎没有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在很多城市,虽然都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但是何时能够举行庄重的升旗仪式,奏响庄严的国歌就不得而知。媒体对于爱国主义相关的宣传报道,往往把爱国的人塑造得“高大上”,这不仅让部分公民感到有些反感,甚至对于被选为“爱国人士”的榜样的国动机和目的也产生了质疑。

近年来,有调侃的段子类似于这样说道:“清华、北大,为西方培养人才的基地”。言下之意就是很多清华北大的“国之栋梁”,在出国深造之后,却忘了自己的祖国,并没有为祖国建设做贡献。这样的说法,虽然有些偏激甚至是“简单粗暴”。但是,也不得不承认,确实有部分“清北”学生的爱国情怀令人担忧。在个人发展更好的前提下,更多的人才也就愿意继续在海外发展,至于是否要回报祖国和社会,根本不会考虑。这就势必造成很多高层次人才愿意留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长期发展。去往海外深造就意味着人才的流失。

人才流失海外的现象,足以引起国家和教育界的重视。这就不得不说,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刻不容缓。

一方面,务必要加强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对青少年来说,很多时光都是在校园中度过,学校对于青少年的影响十分深远。这就是说,作为中小学,抓好学生文化课程的同时,爱国主义教育也应该成为必须上好的“必修课”。作为高校,更应该成为青年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对于爱国主义的教育更要不断强化,让更多的青年学生都能够对国家有爱,对社会心怀感恩。

另一方面,社会和媒体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也应该与学校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社会层面,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展览等应该不断丰富内容,形式也应该更加多样化,要深入到基层、社区;每个城市都应该定期进行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让市民可以在“家门口”有“天安门升旗仪式”的体验。媒体的宣传报道上,也应该更加“接地气”地报道爱国的先进事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爱国不仅是“楷模”“先锋”能做到,普通人也有爱国的责任和义务。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的家。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那是每一位中国人最骄傲和自豪的时刻。要真正让每个中国人都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就必须要从青少年抓起,抓细、抓常,才能真正提升全民的爱国意识。(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