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四要”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动力源泉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2: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路面干净了,摊位整齐了,街道显得宽阔了,逛菜市场舒心了,小区环境更好了,公园更靓丽了,而且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文明城市创建为老百姓办了一件件实在事,对于老百姓来说,感受最多的是暖心和欢心。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拿出“永远在路上”的信心与决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锲而不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建设功能,把文明城市创建这张文化名片擦得越来越亮。

要以更大格局拓展文明领域。把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效载体,坚持用战略眼光来谋划、用系统思维来部署、用全局视野来推进,真正将其转化为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使文明创建从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领域拓展延伸。

要以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要明确文明创建“为了谁、依靠谁”,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要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作为创城之魂,既注重春风化雨,更注重实践养成,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制度保障等,让文明理念在全体市民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影响人、塑造人,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严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

要以更实举措创新城市管理。文明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群众工作和加强法治建设贯穿全过程,推动“善建”向“善治”、“善管理”向“善服务”转变。要聚焦智慧化,加强“互联网+”模式运用,推进公安、交通、环保等“数据云”互联互通,让信息网络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要聚焦精细化,健全抗震、防洪、防疫、消防等应急指挥体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以更活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整体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制度到位、措施到位。建立完善“宣传引导、日常推进、分析点评、考核通报、责任追究、鼓励激励”六大机制,推动新一轮文明创建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让文明创建把城市“装扮”得更加靓丽。 (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