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闯红灯“集赞免罚”值得推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9-11 09:01: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我违反济南市道路安全管理规定,在经十路路口逆行,希望大家以我为戒!”3日起,集赞免处罚有了济南版。当日,济南历下交警推出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五选一处罚管理模式。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后可以在接受处罚、朋友圈集赞、现场执勤、观看教育视频、手抄法规法条等中任选其一。这意味着,济南将掀起新一轮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整治行动。(9月4日《齐鲁晚报》)

一直以来,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越线停车等交通违法,是交通管理的难点。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从实际效果看,并不理想,也遭遇到一些行人的不理解甚至抵制。有的人对于闯红灯理直气壮,不服管理;有的对于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不屑一顾;有的则面对执勤交警脸不变色心不跳,依然我行我素。

治理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这个难题,需要创新管理模式。事实证明,相对于罚款来说,“集赞免罚”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更能受到教育、对公众更有警示作用。从合法性方面来看,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罚款是一种处罚,教育也是一种方式;“集赞免罚”并非真正免于处罚,而是“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于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重教育而免罚款,也无可厚非。

事实上,不仅仅是山东济南一地如此,江苏江阴、河南辉县、四川达州、长沙天心、河北邯郸、湖北十堰以及上海、深圳等多地,都有类似“集赞免罚”的做法。可以说,对于轻微交通违法实施“柔性执法”已经成为趋势。值得一提的是,“集赞免罚”并非强制,当事人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如果觉得“集赞免罚”涉及个人隐私,不愿意将闯红灯等行为发到朋友圈,也可选择受领罚单、现场执勤、观看教育视频、手抄法规法条等处罚方式。

对交通违法的处理,处罚不是目的,让人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才是根本。资料显示,在美国等国家,对不同程度的交通违法行为,并非完全靠经济处罚,也可处以重新参加培训并在警察监督下做一定次数的社会义工,让交通违法者记忆深刻,对交通法规敬若红线。同样如此,通过朋友圈集赞这种柔性执法方式,既可让当事人内心深处受到触动,强化遵章守规意识,又可通过熟人间的社交传播,发挥示范警示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交通管理也应与时俱进,改变传统理念,大胆运用新方式新手段开展工作。行人闯红灯“集赞免罚”不失为一种管理方式的创新,值得推行。(惠安县文明办 付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