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走进漳州
http://wmf.fjsen.com 2019-09-09 18:02: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我市20户2019年度省“最美家庭”颁发证书  漳州文明网

文明风9月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精神,今年以来,漳州市妇联成功举办了“和乐芗城·让爱回家”原创音乐会、“花样漳州·家家幸福安康”—悦读·家@万家、给妈妈一封信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正能量。9月6日上午,由省妇联主办,漳州市纪委监委、漳州市妇女联合会、中共漳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人民网福建频道承办的“激荡家国情,奋进新时代”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走进漳州,五个来自不同年代、不同行业、不同特色的家庭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好家风好家训故事。

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谢德权、市妇联主席黄淑红、副主席陈银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江智诚、中共漳州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恒超、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陈坪松等相关部门领导,市直机关干部、各县(市、区)妇联、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省“最美家庭”、女企业家代表等200多人到场聆听。

一起来重温五个家庭的最美故事:

“四有书记”谷文昌之子谷豫东,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续清廉家风,扬优良传统

踏实做人、干净做事,不追逐名利,不享受特权,谷文昌家风代代永相传。我省优秀党员干部典型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尽管“严苛”,让人觉得有点“不近人情”,但作为儿子的谷豫东及其家庭还是以有这么一位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北京返乡创业女青年杨璞,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

辞去好工作,返乡做公益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的杨璞,与北大医学部毕业的丈夫一同回到永泰赤锡乡,创办了公益国学课堂——赤玉学堂。传承家风,共扬书香,使命在肩的杨璞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家庭的家风面貌,有传承有创新,赤玉学堂不但丰富了乡下孩童的周末生活,也传承了传统书香的魅力。

中国青年报福建记者站高级记者陈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潘明继、施增英女婿,2018年全国最美家庭:

潘家义诊传好家风 铸就两代最美家庭

陈强的岳父潘明继、岳母施增英从1958年开始,每年春节都回南安老家为乡亲们义诊,后来学医的30多名潘家后辈陆续加入义诊行列,至今62个年头从未间断,潘家因此荣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美誉。陈强、潘云苓家庭传承了潘家的好家风,夫妻俩不仅在新闻和医疗事业上比翼双飞, 还十分注重生活品质,常常利用节假日携手出游,被朋友们誉为“神仙眷侣”。2018年陈强、潘云苓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一个家族两代最美家庭,在八闽大地仅此一家。

伯公凹精神,不灭的灯火、不倒的脊梁--邹广敦:

不灭的灯火 不倒的脊梁

有一条鲜为人知的神秘“红色交通线”,被毛泽东喻为“我们身上的血脉”。这条交通线上有着入闽第一站,这就是伯公凹交通小站。这座小土楼位于闽粤间大山深处的永定城郊镇伯公凹村,留下了邹家七壮士等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书写了血染的历史。邹家后人邹广敦传承着伯公凹精神,守护着“伯公灯”,让这盏灯照亮烈士们回家的路,让这盏新时代的伯公灯继续照亮着邹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路。

台胞,平潭台商协会监事长薛清德,第一届福建省文明家庭、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

一颗中国心,两岸家园情

台胞薛清德2000年从台湾来到平潭发展,积极融入平潭开放开发,大力宣传大陆惠台政策,热衷公益事业,致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是两岸“越融合,越幸福”的推动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为纵深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统筹抓好家庭工作,努力打造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升级版”,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成立“漳州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将热心家庭教育事业,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家庭教育专家纳入讲师团队伍。

家风正才能民风醇

民风纯才能政风清

风清气正方能心齐气顺

政通人和方能文明富强

让我们携手并肩,凝心聚力

树清正家风,养浩然之气

让美德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漳州市妇联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