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实施多种慈善救助项目 推动慈善工作健康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9-09-09 10:43:07 陈灵 谢宜萱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让我们携手多为社会为他人奉献爱心——

不忘初心 为爱前行

  泉州市慈善总会慰问困难群众  图片来源:泉州网

核心提示

慈心为民,善举济世。泉州市慈善总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倾注心血,持之以恒,办好“慈善助困、慈善助学、慈善助医、慈善助残、慈善助老、慈善公益”六大慈善品牌,实施救助项目300多个,支出救助款物10多亿元,救助困难群众上百万人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5日是中华慈善日,回眸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泉州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募款机制、项目优化、文化构建和自身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慈善工作健康发展。

创新提升 构建多元化募捐机制

泉州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各方力量,不断拓展募集资金渠道,努力做好筹募工作。

冠名慈善基金稳中有进。冠名慈善基金是扩大慈善资金来源、做大做强慈善事业的重要抓手,也是慈善组织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搭建的重要平台。2018年,市慈善总会新增冠名慈善基金9个,认捐善款4480万元。

药品援助项目拓展迅速。为方便泉州市重症患者获得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总会积极争取中华慈善总会的药品援助项目,并于2018年实现项目落地。中华慈善总会拜科奇、格列卫、达希纳、爱必妥援助项目,先后通过泉州市慈善总会设立援助点,为泉州市重症患者提供总价1500多万元的药品援助、近10万元的资金援助。

日常社会捐赠更接地气。在做好传统募捐的基础上,探索“互联网 ”模式,搭建便民利民的募捐平台,并以“慈善助学”项目为试点,启动网络募捐,实现慈善人人可为、行善随时随处。

促进港台侨资金助力慈善。2018年,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通过泉州市慈善总会投入602.21万元,在全国偏远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捐助教育事业。香港泉州慈善促进总会投入140万元,为9个县(市、区)卫生院添置救护车。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通过泉州市慈善总会顺利完成向贫困群众发放冬令物资活动。

  “共同托起他们的理想2019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   图片来源:泉州网

扶贫济困 实施多种慈善救助项目

泉州市慈善总会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困难作为救助重点。

实施慈善助困。2018年投入103万元助困:立足社会保障扶贫,资助18户低保户建设安居房;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春节走访慰问108户困难家庭。18年来,共投入1402万元进行慈善助困,资助2083户低保户建设或装修安居房,春节走访4203户贫困户,救济3842名贫困孤儿,援助43个贫困村饮水工程、9个贫困村修路等,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实施慈善助学。2018年慈善助学投入69万元:立足发展教育扶贫,建立一次性资助与4学年资助相结合的新模式,资助185名应届贫困大学生入学,对其中20名家庭特别贫困的优秀学生实行4年制资助;慰问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贫困学子。

实施慈善助医。2018年慈善助医投入1522万元(含物资折价):承接中华慈善总会格列卫、达希纳、爱必妥药品援助项目,援助患者476人次;承接中华慈善总会拜科奇援助项目,资助患者13人次;与泉南协会合作,下乡义诊送医送药;与华大医学院合作远赴新疆昌吉市为18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工程。

实施慈善助残。2018年慈善助残投入16万元:立足助残脱贫,资助老区贫困残疾人安装假肢;资助贫困聋儿佩戴助听器。

实施慈善助老。泉州江南颐乐园是市慈善总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项慈善助老公益项目。为切实发挥慈善助老作用,在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下,总会不断加强对颐乐园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流程、细化服务内容,促进入住老人满意度的有效提升;提高入住率和留园率,2018年年底入住人数增至180人,实现当年度收支平衡并略有盈余。今年,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稳步推进专业化运营。

实施慈善公益。2018年慈善公益投入8942万元:冠名慈善基金定向资助慈善公益项目8942万元,其中通过主动服务、搭建平台,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投入近3000万元,占冠名基金定向支出的30%以上。

  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是市慈善总会迄今为止最大的慈善助老公益项目  图片来源:泉州网

阳光慈善 提高公信力营造良好氛围

泉州市慈善总会充分利用载体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精神。2018年,总会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做好慈善活动、慈善事迹的报道。截至今年,与泉州晚报社合作的“共同托起他们的理想”助学活动已成功举办17年。同时,依托微平台,通过网页和公众号及时发布慈善信息;结合国际慈善日,开展相关专题宣传,在主流媒体专版回顾总结泉州市慈善事业的发展历程,展示慈善成果。

历年来,泉州市慈善总会自觉接受审计和社会监督,认真执行慈善项目调研、实施、回访制度,确保慈善资金安全、有效、规范使用。

今年,泉州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运行有序、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继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结构,有效提高社会公信力,全面贯彻落实《慈善法》精神,建立知法懂法、依法治善的从业队伍,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泉州晚报陈灵 谢宜萱/文 泉州市慈善总会/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