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日夜坚守龙岩“面包人”在行动 平凡善举中传递公益之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6:53:02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面包人”行动队志愿者

  每天夜里1 1时,当人们都已进入梦乡,龙岩却有一个被誉为“面包人”的爱心组织在悄然行动。他们在黑夜里找寻城市中的流浪者,送上面包,带去关怀与温暖……

  用行动传递公益之心,感染身边每一个人,超过1 000个日夜风雨无阻,这个由志愿者组成的公益行动队,默默地为这座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坚守与付出。

  一颗爱心,萌发公益的种子

  临近晚上9时,“面包人”行动队的微信群响声不停,像往常一样,队长恽建森发起了活动通知。群里立刻热闹起来,志愿者们挨个儿报名接龙。

  “这是我们的‘集结号’,只要愿意,在群里报名就可以参加。”晚上10时30分,新罗区中山街沿街的不少商店已打烊,与恽建森同来的十几名志愿者准时来到一家百货商场门口集合。

  晚上11时,从已打烊的面包店里收集好面包,拍完集体照,志愿者们兵分四路,沿中山街老城区、龙岩老火车站、龙岩动车站、闽西交易城等地,为各个点的流浪者、环卫工人等送去爱心面包。店门外、大桥下、公园走廊里,是志愿者们时常造访的地方,十几个点很快便走完了。动作麻利,分工有序,这是志愿者们多年形成的组织与默契。

  “送面包,看上去挺容易的一件事,但真要坚持做,很难。”回忆行动的1000多个日夜,恽建森颇为感慨。而这项爱心公益活动,源自一个女孩的爱心之举。

  2016年,16岁的徐文秀还是龙岩一所中专的二年级学生。暑假兼职打零工的她发现,隔壁的面包店为了确保第二天上架面包的新鲜与品质,每晚都会将当天卖剩下的面包销毁。

  “那些面包都还没过期,好端端的食物就这样被当垃圾丢掉,真的很可惜!”看着倒掉的面包,徐文秀的脑海里浮现的是街头流浪者的身影。“把面包送给这些人,他们就不用围着垃圾桶吃残羹剩饭了,这样既处理了面包,又能帮助需要的人。”萌生了这个想法后,徐文秀壮起胆,走进那家面包店。

  没想到,徐文秀与店员说明了来意,但却遭到拒绝。徐文秀转而约见面包店老板,执着地打了不下10个电话。老板被她的坚持与诚意打动,最终答应面谈。“我可以把面包给你,但你还这么小,这事能坚持做下来吗?”见到徐文秀,老板说出了疑问。“能!”徐文秀拍了拍胸脯,打了包票。

  爱心扩散,1000个日夜坚守

  从那以后,中山街的夜里,总能看到徐文秀忙碌的身影。每天兼职下班后,她都会将面包店剩余的面包收集打包,骑上摩托车,分发到流浪者的手里。

  “第一天我绕城找了十几个点,一共发了30多个面包。”起初,这事只有徐文秀一个人做,陆续有两三个好友加入,但人少,做起来特别累,甚至影响自己的休息和第二天上课。做了十几天后,徐文秀累得喘不过气来。偶然间,她把这事跟一位龙岩义工朋友提起。朋友支了招,组织龙岩义工加入一起做。

  “她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学生,每天坚持为流浪者送面包,这份执着让我们很感动。”被徐文秀的善心打动,身为义工的恽建森是最早一批加入这支公益队伍的。恽建森说,为了这个公益行动,龙岩义工们成立了专职的团队。在此基础上,“面包人”行动的内容和形式也变得更加丰富,不仅为流浪者送衣、送面包,还开展“助力流浪人员回家”等公益项目。

  实际上,做公益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徐文秀坦言,起初虽然很多义工加入了“面包人”行动队,但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提供爱心面包的商家也寥寥无几。在组织内部,因为各种原因,一些志愿者默默打了退堂鼓。“只要是我认定的事情,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尽管面临各种压力,但徐文秀还是咬牙坚持了下去。回忆当初,她也不会想到,自己埋下的这颗公益种子,能够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伴随义工组织爱心的扩散,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队伍中来。

  如今,随着“面包人”行动爱心扩散与影响力的提升,许多爱心企业、个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到这支队伍,发展到拥有志愿者300多人,爱心商家增加到现在的30余家。目前,公益活动持续超过了1000天,赠送面包等爱心物资近10万个,累计发放面包给近万人次。

志愿者送面包给流浪者。

  改变发生,温暖这座城

  深夜12时许,“面包人”行动队的志愿者们回到原集合点,然后陆续回家。中山街环卫工陈大姐正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见她过来,志愿者立马递上了一袋面包。“哟!谢谢,你们太有心了!”双手接过面包,陈大姐一扫脸上的疲倦,乐开了花。

  “这些志愿者挺不容易的,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们每天都坚持送面包,有他们的关心,我这个外乡人也倍感温馨。”陈大姐说,自己通常要忙碌到深夜,但为了送面包,这些志愿者时常忙得比她还晚,这些让她打心里眼里感动。

  其实,在“面包人”行动队里,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人,为了做好这项公益,大家都任劳任怨。“白天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都是下了班晚上抽时间赶过来帮忙的。”志愿者陈丽兰是一名护士,去年加入至今,几乎天天来。“算上外出学习、同学聚会等事情,我有6天没来。其实,很多志愿者都跟我一样,默默坚持在做这件事,风雨无阻。”

  “因为这个组织,很多弱势群体得到了关爱,许多人也渐渐爱上了公益,为公益事业奉献、服务。”1000多个日夜,恽建森也见证了“面包人”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细微改变。通过他们的帮助,有20多名流浪者陆续踏上了回家路,并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影响,踏上了公益之路……

  “做志愿者是一件快乐自己,愉悦他人的事情。”谈话间,68岁的朱平辉也打开了话匣子。老朱是这支公益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去年,一次街头偶遇,让他与“面包人”行动队结缘。“刚开始,家里人都劝我,都这把年纪了,不要再折腾了。我觉得这事很有意义,我会跟着团队一直坚持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老朱说。(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赖志昌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