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化遗产当“真宝贝”呵护该推广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36: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29日,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八闽大地上一批批一个个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真宝贝”精心呵护好,传承八闽文脉,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8月3日《福建日报》)

将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当成“真宝贝”一样呵护,是一个人文命题,更是一个决心命题,要使得这个命题更好地实施,需要行动来有力推进。八闽大地上的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红色遗产都很多,要保护好,需要各地拿出保护“真宝贝”的严谨笃实态度,只有将高度重视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当成发展的大事来抓,才能让文化遗产保护、自然遗产保护落实到科学的点子上,让我们的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保护好了,历史文脉就得以更好地保存,让子孙后代知道从哪里来,更明白我们要走向哪里,对于民族自信心的确立也更加坚定。因为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中,能见证我们的文明历史,能帮助我们理清楚经济发展和生态、人文环境保护的各种关系。然而,要将其当成“真宝贝”一样精心呵护,不是靠一次会议强调,更不是故步自封,关起门来一家独大,而是要带头实践、身体力行,需要倾注大量心血,才能在科学保护、合理保护上亮出喜人的成绩单。

将文化遗产当“真宝贝”精心呵护,需要用敬畏心认真梳理。众所周知,文化和自然遗产是城乡的灵魂。在当前发展的浪潮中,稍不留意就会对文化遗产、自然遗产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因此,在城乡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对文化遗产保持敬畏之心,认真梳理好留存保护的脉络,防止各种打着发展名义的“保护”,形成建设性破坏。尤其要做到会议强调的:把“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融入全过程,才能精心保护“真宝贝”,不让它们受到半点伤害。

将文化遗产当“真宝贝”精心呵护,需要请群众“问诊”。文化遗产、自然遗产群众接触最多,民间的一些保护措施同样值得当代保护借鉴。当我们的专家学者走进遗产保护区的时候,应该请当地的群众一起共同听证保护方案和措施,尤其是对于一些历史街区、风貌道路、传统街巷、村庄、历史建筑等保护,更要听取群众意见,这样才能把这些“真宝贝”精心呵护好,让当地群众从文化遗产的保护中真正受益。

将文化遗产当“真宝贝”精心呵护,值得推广,更要在推广中让文化遗产讲好故事。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中蕴藏着丰富的故事,里面有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发展故事,只有在保护中将这些故事一起精彩呈现,才能更好地激起群众珍爱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文明之风,共同参与,把“真宝贝”呵护好,为社会、为子孙留下更多美好记忆载体。(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