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携手走出“方寸”天地宽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32:3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记者9月1日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8月31日傍晚在敦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该院与故宫博物院将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开展合作,并开展文化科技融合项目以及文物数字化保护合作,共同推进“文物+数字化+互联网”等多领域深度融合,共同探讨建立数字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开放服务机制。(9月2日中新网)

近年来,通过不断努力,故宫已经走出了一条富有自己特色的文物保护传承之路,600年的故宫在大数据互联网的帮助下,为故宫带来了火爆的人气,赢得了世界的一致认可,尤其是他们的数字化保护措施,文创的开发利用之举,更是有效化解了很多游客无法前来故宫的不便,在网络上也如临其境地感受到故宫的不凡魅力。同样,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和利用,是秉着野外遗产保护的原则,和故宫不一样,面对纷至沓来的游客,他们推出的保护措施还有待加强。

因此,敦煌莫高窟与故宫携手开展文保,对于莫高窟来说,无论不是送来了很多可以借鉴的宝贵财富。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对现存古建筑、壁画、雕塑及相关附属文物进行全面检测分析、风险监测、保护利用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并合作开展文化科技融合项目以及文物数字化保护合作。相信这份合作,不仅给两家的文物保护带来多赢的福利,同时也为其他地方文物保护送来更多可以借鉴的鲜活范例。

文物保护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大工程,如果能像故宫和敦煌莫高窟一样,大家本着以传承保护利益的大局观开展合作,对于文物来说,实在是功莫大焉。虽然文物所属的地域不同,表达的文化思想也各异,但是,如果我们都能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开展文物合作保护,那么,文物保护就会少走许多弯路,毕竟合作能产生智慧,更能带来共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共同战胜困难。据悉,敦煌莫高窟与故宫双方还将合作开展藏传佛教文物研究及相关数据库建设,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文化展览等。这些同样是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独特、丰富的公众教育服务。对于全民开展的文物保护,都更好地疏浚了渠道。

文物保护携起手来走出“方寸”天地宽。敦煌石窟和故宫都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见证了多元文化的交流荟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双方携手来共同保护中国最重要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地,除了要敞开心扉,真诚以待,真诚共享,还要遇到问题不能意气用事,秉承科学保护、合作共赢的原则,才能让这样两个中国最重要的文物保护机构率先垂范,发挥各自的优势,更好地肩负起“保护、研究、弘扬”的格局,为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做出新的贡献。(福州文明办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