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激活发展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31: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激活文化动力。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更谈不上民族振兴和繁荣昌盛。实践证明,文化自信源于丰厚的文明积淀,促进民族精神的升华。五千年文化上的传承和发展,时代变迁中丰厚的涵养和积累,勤劳的中国人民在浩瀚岁月里,运用智慧不断地对文明文化进行着总结和提取,去伪存真、去粗存精,从而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华夏子孙坚定文化自信、激活文化动力,促进不断发展的底气和坚实基础。

坚定文化自信,汇聚精神力量。文化就是精神,就是动力,就是提振人民精气神的底蕴。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迫切需要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坚定的信心、进取的勇气和创新的活力,最大限度统一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和行动,汇聚起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改革开放以来,统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提高对外文化开放水平等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从而引导和促进全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文化强国的步伐,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大干快上奔小康的了良好态势。同时也进一步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影响世界,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华文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影响深远。(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