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拔节成长”更利“诗和远方”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9: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70年河南文旅事业的发展,见证了中原文化日益繁荣兴盛,‘老家河南’不断出新出彩的辉煌历程。”8月2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被邀请参会的宋丽萍说。70年来,河南省公共文化设施和产品城乡覆盖,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旅游事业为生活添彩,从“拔节成长”到“破茧成蝶”,这些是新中国成立70年,河南文旅事业繁荣发展、再铸辉煌的70年。(8月31日中国文明网转《河南日报》)

有个成语相信大家耳熟能详,即“窥一斑而见全豹”。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满满,文化旅游作为群众获取幸福感的一个重大载体。大家在一起迎接了文化旅游事业的好时代。让文化旅游事业与祖国建设的铿锵步伐一起有力前行。

文化旅游的飞速发展提升的不仅仅是祖国建设的文化软实力和旅游影响力,更是一个地方、乃至全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因为旅游是群众高层次精神生活满足感的体现。如果温饱都不能解决,谁还有心思出去旅游。如今群众的生活早已经实现了从物质到精神的新要求转变,如何实现转变?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就是帮助群众实现精神文化新要求的好平台。单以河南为例,2018年河南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达7.8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8120.21亿元,同比增长20.28%。这足以说明,新时代群众精神生活的美好愿望,正在不断实践。工作之余、节假日,群众自驾游、农家乐、研学游、博物馆旅游等,都成为了他们满足精神需要的重要载体。

文化旅游在给群众带来精神品质提升的同时,对于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加速了进程。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有的地方发展还相对滞后。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有力地帮助了河南部分地区推动了脱贫致富,河南能在2018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实现“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这无疑不是文化旅游业带来的后劲。河南一些地方蒸蒸日上的乡村旅游,已成为了当地全域发展的重要工程,随着非遗展示研发、民宿建设等乡村美丽元素的产生,解决了一部分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机会,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

可以看出,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为群众幸福感送上了高品质的精神平台,也为地方两个文明建设插上了有力的翅膀。有旅游文化扬帆起航,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有了新航向,大家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坚定的自信,更努力的奋斗,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中,去寻找属于新时代的“诗和远方”,这些何尝不是带给他们的福利?因为文化旅游的福气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福州文明办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