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融合要瞄准问题巧点金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9: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于近日正式印发。(8月28日新华社)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凝心聚力之魂,科技是强国之本。让科技和文化有效融合,对于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就等于插上了两支腾飞的翅膀。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建设不断推进,文化接触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多,让大家感受到有科技助阵的文化更加具有含金量,人民群众更加喜欢。

让文化和科技更好地相融相生、相伴成长,必须瞄准问题找到融合点。不可否认,由于发展的不均衡,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仍面临许多新的挑战,科技对文化建设支撑作用的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如何认清文化和科技融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动问题出发,才能找到融合的对接点。毕竟,要使得科技和文化融合少走弯路,只有面向文化建设重大需求,如何把握好文化科技发展趋势,才能让文化和科技更好融合,精准抓住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文化科技有效融合离不开指导引领。融合不是简单地做加法,尤其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需要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活力,更需要各方面为其牵线搭桥,这样才能避免融不足,或者融合过头,难以让文化和科技融合创造美好。要让科技和文化融合为高质量文化供给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只有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来进行合理融合,这样,才能让融合事半功倍。

要实现科技和文化的深度融合,文化科技有效融合要巧点金。所谓融合,当由点到面,层层铺开,按照《意见》给出的目标,先设立示范点,在示范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挖掘特色,将一大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文化科技融合产品进行总结推广,这样,才能帮助地方在文化和科技融合上切实研究好各自特点,让一大批科技文化融合的品牌有效凸显,引领行业发展,有效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使文化和科技融合成为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然,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过程中,更要鼓励双方在拿出可行性方案,需要不断完善技术数据,这样才能有利于文化科技在融合中创新体系建设,在提升文化融合水平上,让科技更好地为文化服务,为文化强国建设开足马力,谱写科技和文化融合的新篇章。(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