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浚树人渠道需体育美德“陪练”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1日表示,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清华大学通过集体组织“首堂体育课”的方式,在约3800名本科新生中弘扬“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与体育精神。具体通过下午4点以后不排课、体育助教有组织进行集体锻炼的方式,希望从“制度强制”逐渐过渡到“环境强制”,从而使清华学生从大一开始逐渐养成锻炼习惯,最终构建清华的体育文化和体育传统。史宗恺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运动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9月1日新华社)

大学之大,在于育人。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学生曾经这样告诫学生,要对自己每天四问:其中第一问,自己的身体有没有进步?为什么要这样问,因为健康是生命之本,有了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本钱去寻求幸福,实现崇高的理想,为新时代努力奋斗。否则,一切都将按时空的。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自觉持久的锻炼,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生活和作息。走进清华的大学生,如果能积极筑起“科学的健康堡垒”,对于祖国建设就增强了后劲力量。大学生健康离不开体育锻炼,而体育锻炼又能让学生磨砺吃苦精神,练就高尚的品质。清华大学作为全国最有名望的高等学府,让走进该校的大学生上好“首堂体育课”,除了传承清华的体育文化和体育传统,也更好促使全体大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让“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传统更好传承下去。

大学之大,在于树人。新学生对大学新生的体育锻炼与品德教育有机渗透,出发点和做法都是非常好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就要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在体育教学中建树美德,通过体育活动培养运动者的勇气、坚持、自信心、进击性和决心,锻炼运动者的公平意识、牺牲精神、自由与规则意识和合作意识等优秀的社会品质。这些品质一旦养成,不光身体好了,奋斗也有本钱了,道德也更加完善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自然不在话下。

疏浚树人渠道需体育美德“陪练”。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发展,需每个人努力拼搏,勇于奋斗,更需要每个人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那样,建筑人格长城。让大学生一起聆听清华人的体育故事,了解清华体育的内容和要求。更能够磨砺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教育就是对人格的锻炼。除此之外,从事体育锻炼对专业工作也很有帮助,进行体育锻炼能够使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更高效地投入工作。

新学期,除了清华大学为新生上好体育传统课,其他学校也要讲体育课认真上好,千万不能讲体育当初副科,只有让学生通过体育课,对体育精神的认识,尤其要把体育教育当作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头等大事,这样才能学生的体质与品质均能得到提升,为增强学业、建设祖国赢得更强的资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