忤逆不孝就该被列信用“黑名单”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2:4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共甘肃省东乡县委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平安新东乡”8月26日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通告》。通过称:忤逆不孝行为或被列入信用“黑名单”。忤逆不孝情节较为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将被纳入个人信用惩戒范围,作为反面典型公开曝光并向社会公开,不得享受信贷、教育、就业、产业奖补等政策。(8月30日《澎湃新闻》)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两千年多年前,亚圣孟子就说过: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无论是哪一个家庭,凡是出现忤逆不孝的现象,就应该受到制裁。作为一个社会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孝顺,甚至出现忤逆的行为,还指望这些人能更好的爱自己的国家民族,爱我们的社会?甘肃东乡就地方上某些忤逆不孝的行为依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制裁措施,通过法制教育、司法督促、联合调解、信用惩戒、治安处罚、依法打击等六个层面的工作依法进行打击整治。这不仅是对老人权益的合法保护,更是让忤逆者认识到,对于父母,已经不是个人的家事,而是关系到社会诚信的大事,如果继续在此路上滑坡,必将给自己断桥断路。

笔者觉得,忤逆不孝就该被列信用“黑名单”。说起不诚信“黑名单”,大众都不陌生,一旦带上这个帽子,个人发展、子女前途、家庭声誉都会受到影响。利用征信黑名单,帮助一些忤逆不孝子恢复一些体现家庭长幼尊卑伦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和谐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家庭又是社会的细胞,一个人连基本的家庭伦理美德都无法做好,对于社会美好的建构也将无法指望。弘扬孝道需要借助具体的形式,更何况孝道的核心是要突出感恩思想,唯有将孝道作为全社会必须尊崇的美德,那么孝悌才不会偏废,督促公民在在家尽孝,在国必忠。

相信每一个孝老爱亲的人,都曾在行道上向父母践行孝的宏愿。现实中,有的家庭尽管在物质生活上承担了赡养老人的义务,但是对长辈缺乏爱心,冷冰冰地挤出点钱便一了百了,不闻不问,使父母端着碗不觉饭香。做晚辈的要多与老人交流、沟通,除了照顾他们的物质生活外,还应在精神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体贴,使他们充分享受天伦之乐。因此,地方出台忤逆不孝或将进入不诚信黑名单,是对于孝老爱亲的大力弘扬。而且这也不是甘肃一家有这样的措施,此前,云南盐津、陕西旬阳、江西赣州、江苏淮阴、湖北宜昌、贵州六盘水、福建福州等多地区相继出台关于打击整治忤逆不孝行为的规定。对明确拒绝赡养老人的,唯有将其列入诚信“黑名单”,全方位限制其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才能让孝作为子女的义务,在家风建设中有效体现。

因此,对于孝道除了要强化道德约束,也要深入挖掘敬老爱老先进典型,才能对不孝行为进行公开社会谴责的同时,让这些忤逆者认识到问题,改变不良行为,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爱心与孝心,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晋安区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