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爱心不让一名贫困生失学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1: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福建各地捐资助学蔚然成风,参与的民间组织和人数不断增加,受资助的范围、人数也逐年增长,呈现出浓厚的崇文尚教氛围。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企业慷慨解囊,让品学兼优又确实需要资助的孩子实现了求学梦,为他们开启了希望之门,铺就了成才之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8月27日福建文明网)

新学期开学在即,各地再次呈现出几家欢乐几家愁情景。孩子考上理想学校,全家皆大欢喜,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家庭,大人孩子是愁容满面。即使对有些考上理想学校的贫困家庭来说,还未来得及欢喜就在为很大的一笔学杂费而发愁,急需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向其伸出援助之手,以帮助其圆了上学梦。令人欣喜的是,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了规模较大的助学活动,让更多的贫困学子上学无忧。应该说,爱心助学犹如雪中送炭和及时雨,因而赢得贫困学子和家长以及社会广泛点赞自在情理之中。

盼爱心助学更多些。帮贫助困,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生活中,不断涌现出跨境帮扶、结对帮扶、爱心助学的感人画面。泉州市开展”金秋助学”活动20年来,已筹集善款5344万元,资助学生17152人次,其中结对帮扶3749人。永泰县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乡贤情系家乡,捐资助学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建立17个民间教育基金会,筹集各种善款8000余万元,奖励教师、优秀学生和资助贫困生4000多人次。8月15日上午,仙游县度尾镇中峰村黄氏祠堂里欢声笑语、一派喜气。原来是全国最美志愿者、福建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国身边好人,年逾百岁的爱心老人黄文谦正对14位大学生进行奖学助学活动。据悉,黄老已奖学助学18年,累计助学助困63万元,受助人数一千多人。我们真心期盼,类似爱心助学能更多些,让大爱温暖每一名贫困学子,让他们都能像同龄孩子一样,快乐的学习生活。

盼贫困学子更自强。人遇到较大困难时,总希望别人伸手帮一把,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需要明白的是,改变人生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尤其是对那些已经成年的高中生和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我们期盼有外援,但不能一味依赖外援。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发挥自身专长当家教或打工赚钱,甚至开始自主创业。实质上,我们身边就有许多学哥学姐甚至学弟学妹早已为我们做出榜样,他们靠自己努力解决了学杂费,甚至还有盈余资助家庭,或者是传递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要知道,自立自强不但可以改变我们贫穷的面貌,还可以增强我们自信和技能,为将来毕业后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盼不落下一名学生。虽然说,一些地方贫困儿童较多,但我们社会力量更为强大。只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做到兜底的同时,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社会扶弱济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让社会充满温暖,人间布满大爱。力争做到不落下每一名孩子,人人都能得到学习教育的机会。正像歌曲“爱的奉献”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社会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再说美德能传递,大爱能长大。我们在帮助贫困学子的同时,也把爱心和感恩植进他们的心田,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