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学生珍惜教材里的中国心、中国情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0: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北京、上海等六省市的高中新生,将在今年新学期的课堂中用上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统编教材。教材系统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起源、特点和当代价值等,重点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代表人物、核心观点、重要思想。采取“春风化雨”的方式,讲述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领袖,李大钊等革命先烈,董存瑞等革命英雄,集中阐述革命文化,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8月29日《科技日报》)

对于新教材,教师和学生更多的体会是中国心、中国情增加了。作为炎黄子孙,中华民族的未来建设者,了解国情是最基础的教育教学。如何将新教材中的蕴含的爱国情、爱国心如何内化为学生心中最美的情感,是当前每个教师领悟新教材,用好新教材的备课内容!

教师要引领学生珍视新教材中的中国情、中国心,对于教材中展示的教材,不能单方面照本宣科,尤其是要通过教育实践中让学生明白,除了每个教师对于新教材要吃透,更要吃透学生。要给学生一杯甜甜的爱国甘泉,让他们的爱国心更加明亮,让他们的爱国情更加丰满,每个教师自己先要对新教材中的爱国教程有深刻领悟,作为一名教师,如果自己对于红色精神都模棱两可,对于学生坚定信心的辅导就会打折,唯有教师自己心中有教材,心中有祖国,才能通过自己的教育,培养学生总体民族意识,帮助学生都有一颗中国心,都有满满的中国情,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的学习心理是一个知情意三者结合作用于大脑的过程。要想让学生接受爱国引导,唯有要把新教材中的爱国情转化各个年龄段学生能接受的语言表达,使学生树立正确思想,并在行动中体现出来。因此,要让新教材中的中国心、中国情更美,教师要引导学生在探究、研读、课后延伸等方面形成系列,尤其是新教材选取的革命文化方面教材,只有在反映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作品上充分做好课前探究,课中感悟学习,才能在课后更好内化为爱国情,如高中教材中出现的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鲁迅《记念刘和珍君》等文章。尤其要在内容和意义上有机渗透,才能将课文中的中国心、中国情感悟得更加透彻。

可以看出,新教材导向和特色鲜明,除了爱国心和爱国情方面之外,更是将教材的视野拓展了很多,尤其是培养学生用全球视野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用法律手段处理日常问题,用科学思维探索认识世,这些如果以单向知识传授,是完不成任务的。每个教师,只有注意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才能让学生的爱国初心更加美丽,社会责任感不断强化。(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