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08:36:02 罗争光 熊丰 王思北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这是见贤思齐、礼贤敬德的蔚然景象——

日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近1500名各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将受邀参加观礼。

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国家将以格外隆重的方式表达对模范人物的礼敬,彰显一个民族礼贤敬德、德行天下的崇高风尚。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下,全社会关心模范、礼遇模范的行动更加有力。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连年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登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近年来共出资1600多万元,帮扶生活困难的全国道德模范近200人次。

各地各部门也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对模范人物的尊崇和关爱:有的地方,在表彰优秀教师的合影中,领导同志纷纷站在了后排,将教师代表们请到了前排;有的地方,认真走访慰问各类道德模范,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将关爱帮扶的措施一一落实;有的地方,既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领社会风尚,又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树立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

上行下效,蔚然成风。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轻抚着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广大道德模范团结引领全社会向上向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江西萍乡上栗县70岁老人李丙味的名字赫然在列。

从2009年开始,李丙味十年如一日在穿村而过的319国道边护送孩子过马路上下学,累计超过40万人次,被称为“守护爷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最美渡工”郭罗恩,到“银发草根”志愿者段华胜,再到舍己救人小英雄肖玉玲……近年来,人口仅200万的“小城”萍乡却由一个个凡人善举奏响了一曲“大爱”乐章,至今已有73人登上“中国好人榜”,连续21个月从未间断。

岂止是萍乡。从“安徽好人”到“杭州最美”,从“沧州好人”到“好人沛县”,遍览神州大地,城乡基层正因崇德向善的模范精神、榜样力量,凝聚起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托举起内外兼修的品德高度。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

近年来,各地主要媒体、网站开设专栏、增设专版,常态发布先进典型事迹,公共文化场馆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