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共建“兴隆”家园 文明实践硕果累累
http://wmf.fjsen.com 2019-09-03 09:1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两岸青少年夏令营:两岸青少年百米画卷绘家园    湖里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3日讯(通讯员张舒黎)湖里区兴隆社区是厦门台胞台商居住、创业的聚集地,多年来兴隆社区书院突出融合发展这一特色,把志愿服务作为同胞融合纽带,吸引调动台胞参与社区建设、文明实践,真正让台胞安家厦门、融入厦门、爱上厦门,社区书院成为汇聚两岸情感、融合两岸理念的精神家园。

一、全面盘活资源,推进社区书院服务品质升级

1.阵地提升,打造“立体”书院。统筹运用现有资源,广泛灵活设点布局,形成“三室三外”全方位立体式书院载体,并以两岸文化为黏合剂,建成“兴隆之家”、“晤里悟我”、“臻喜斋”、“ 暇谧隆屋”及鹭台缘文化长廊“四合院式”书院文化阵地,还充分利用厦门三中、火炬学校、音之舞、塞巴赫等周边学校和共建单位的场地资源。将社区书院阵地延伸至小区,设置社区书院分课堂,小区党员、台胞和居民纷纷认领“小区教师”等公益岗位以及其他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多元化的场地保障,更极大地激发起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

2.居民点单,形成“趣缘”课堂。建立时政、文化、文明及技能4个常设讲堂,由学校政治老师、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党员及台胞组成的社区理论宣讲小分队,在小区里以讲故事、知识竞赛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把新思想送入寻常百姓家。在课堂授课之余,还开展科普文化节、社区美景征集、百米画卷绘家园、垃圾分类环保小卫士、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力。

3.共建共享,构建“社区书院+”模式。在社区党委

的引领下,社区书院整合14家大党委成员单位、驻区单位、学校、培训机构等,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实现同融发展。如火炬高新区国税局、市招生考试中心等7家驻区单位带头实行垃圾分类,向居民传递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厦门三中政治老师认领社区书院时政讲堂,带领党员居民学习新思想,火炬幼儿园认领“童声同阅”亲子绘本班项目。

二、打造最具“台味”书院,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1.讲堂授课邀请台胞。社区书院整合上级相关部门投送的教师资源,积极挖掘有经验、有专长的社区能人及共建单位师资资源,建成社区书院师资库,目前有教师38人,其中台胞10人,如台湾音乐老师林启源、手工达人高芳兰、中医养生博士林坤岳、台胞主任助理熊麒等,为社区书院注入了新活力。

2.开设“同融特色讲堂”。同融讲堂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目标,开设对台政策解读、台青创业历程分享等课程,第一时间组织台胞台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还举办两岸青少年夏令营、两岸青年“耀青春”、两岸文化沙龙、寻根茶话会、两岸同胞联谊会等两岸文明实践活动,让台胞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现在,社区书院已经成为社区同胞融合的重要平台与两岸文化融合的孵化基地。

3. 传经送宝引领提升。自2014年与台湾同名社区—台中市太平区兴隆社区建立共建关系,每年双方互来互往,形成“兴隆一家人”常态交流模式,共同就小区治理、志愿服务、文明理念等问题进行探讨。几年来社区书院还接待了许多台湾嘉宾的来访交流,共计16次,近500人次。在这过程中,台湾忠顺里曾宁旖里长、台湾社工专家左祖顺也成为了社区书院的“顾问”,不定期与大家分享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及议事做法。两岸交流不仅大力推动了社区文明和治理水平,更是加强了两岸基层民间交流往来。

三、小社区办大公益,台胞争当志愿服务主力军

1.志愿服务促进交融。社区书院组建起由教师、医生、道德模范等为队长的11支志愿服务小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其中,台胞志愿者骨干组建的“马路天使”、“绿色环保”、“文化传播”和“健康彩虹”志愿服务小队,将台湾志工的先进模式带入社区,推动志愿服务积分制落地完善,促进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2.培育公益社团“矩阵”。社区书院根据居民“趣缘”和公益服务愿望,培育了由台胞参与的爱心妈妈手工作坊、银发加油站、守望相助巡逻队、“同乐”艺术团等社团组织,涌现出一批志愿者骨干,自发组织开展爱心义卖、文明劝导、文化宣传等公益活动反哺社区,台胞与本地居民从“陌邻”变“友邻”,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融,营造了两岸一家亲的和谐邻里氛围。(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