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追忆历史 福建三明多彩研学活动为孩子圆梦
http://wmf.fjsen.com 2019-08-28 15:39:25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传统乡土文化浸润童年 大田乡土文化让孩子受益无穷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让未成年人近距离品味文化、品味人生、品味生活,8月13日,大田县屏山乡茶美人景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乡土“龙文化”研学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了龙文化讲座,古堡舞龙,编稻草龙,栈道游龙,茶园采茶,制茶体验,赏木偶戏,听南音,寻找美食,现场作文,晨读国学……各种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异彩纷呈,寓教于乐,寓教于学,让人受益无穷。

  孩子们学习捆扎稻草龙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讲座现场邀请了大田民间艺人传授捆扎地方特色稻草龙的技巧,并让家长和孩子们亲自动手参与,身临其境感受龙的魅力。在扎好稻草龙之后,老师详细演示舞龙的基本动作并让家长和孩子们进行分组学习,每个人自制小旗子,写上祝福的话语,插在龙背上,来祈福平安和健康。为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祖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民间请剧团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传统的木偶戏演出,演出后,孩子们穿上了戏服,过了一把当古人的瘾。

弘扬优良家风家训 建宁研学夏令营有趣又暖心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那么大,我们要看看。知识不止于教室,最好的课堂在路上。8月17日至18日,“为荷而来·书香莲(廉)韵”研学亲子夏令营活动在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举办。活动当天,来自全市各地的百余名小学生和家长走进古村,学习杨氏家风家训,接受廉孝文化教育。

  杨氏家风家训教育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在开幕式上,一台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精彩上演。学生和家长们表演了廉洁故事《杨震拒金》、配乐诗朗诵《跑进新时代》、舞蹈《快乐使我美丽》、传统舞蹈《傩舞》等节目。现场还安排了少儿古村廉孝宣誓、感恩礼仪式、杨氏家风家训教育等活动。夏令营里,学员和家长共同体验了农耕文化,参加了荷塘捉鱼、摸田螺、擂茶制作、猜灯谜、剥莲子和打糯糍等亲子互动游戏。

此次研学亲子夏令营活动,通过听、看、学、做等方式,让未成年人在参观中品味上坪古村历史文化的过程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并从中感受了孝廉文化的教育熏陶,以景说廉,寓教于游,犹如打开了一本孝廉文化“活教材”。(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