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十二子”村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8-26 15:26:18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青山苍翠,绿水绵长。“立秋”刚过,笔者驱车来到闽赣两省四县八乡交界的长汀县红山乡赤土村,只见质朴的农家小院,块块农田生长着嫩绿的蔬菜,都在展示着这座小村落的生态美。

然而与大多数村子不同的是,矗立在村部门前大坪一块巨石上,镌刻着赤土村“十二子”村训家风,“读书明理 尊孔子 文明诚信 真君子;尊老爱幼 当孝子 行德积善 热肠子;遵纪守法 无浪子 见义勇为 刚汉子 ……”如今,每当赤土村的孩子要外出上学,村民外出打工或者外地的亲戚朋友来赤土村,都要到村部门前的大坪上,诵读着石碑上镌刻的“十二子”村训。

近几十年来都没有发生过村干部因违反纪律受处分的案例。可在2016年,原村“两委”班子3名村干部因利用职便,索取粮食直补资金和良种补贴,被红山乡纪委查处。心系赤土村的杨绵祯有感于此,精心编写出“十二子”村训,以社会主义公民核心价值观为主,几经推敲琢磨,征求乡贤意见,最终成稿。三年多时间一晃而过,赤土村没有再出现一例违法违纪的案件,赤土村“十二子”村训,正培育、激励着赤土村的正能量。

村党支部书记杨绵庆,年过花甲,担任过乡镇领导,在县城有安乐的家庭。退休后,为了搞好赤土这个大家,他舍小家,开发千亩古杨梅林、三道瀑布,成为红山乃至全县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他说,每天在村部,一出门就能见到村训,当好人民满意的村干部的意识就记在心上。

在赤土村新屋卫生所,乡村医生刘发秀一干就是27年。正在输液的老乡告诉笔者:“我们但凡有个头痛脑热都找她。”刘发秀说:“早些年村里路况不好,只能骑着自行车,到病人家中。”只要村民有需要,刘发秀都能迅速背起药箱出诊。如今,她的女儿希望刘发秀到厦门照看外孙。但她放心不下家乡亲人。2012年,她荣获长汀县“最美乡村医生”。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早上7:30,傍晚17:30,对杨绵仿来说,是雷打不动的时间,可他却能做到十几年如一日,在这个时刻,为久病的父亲打胰岛素。他挑起了这责任,自学打针。每天为父亲解除痛苦。

红山乡党委书记刘文杰介绍,随着“十二子”村训的推进,产生了“连锁反应”。赤土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村、省“千村整治”重点村等。每年都有周边县乡的人前来观光考察,赤土村正成为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闽西日报通讯员 陈天长 钟小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