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村齐放文明之花 惠安辋川立起新风典型
http://wmf.fjsen.com 2019-08-25 16:48:59 傅心玫 王晓镕 柯碧田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九:

多村齐放文明之花 惠安辋川立起新风典型

吹楼村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晚会推进宣传工作 吹楼村镇供图

喜宴费用转为公益捐款,党员带头引领丧事简办,“红黑榜”监督文明德行……近年来,在惠安县辋川镇移风易俗工作进入抓落实、强引领、刹歪风的重要时期时,多个村庄的文明之风渐渐吹起,典型示范案例不胜枚举,为全镇树新风工作增加了活力。

“公益捐款”成风尚 吹楼村走在文明前列

辋川镇吹楼村是“省级美丽乡村”,提起该村的“喜事新办”做法,还要追溯至1998年。吹楼村巷内自然村代表陈淑宽介绍道,最先试行喜事新办的是巷内自然村,“过去经济不好,但顾及面子,许多村民每逢喜事都要大操大办,有的人甚至借钱借椅子桌子都要办,一场下来至少花费2万元以上,大大增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非常不好。”眼见不少人苦于负担太大却难以启齿,巷内村几个村民聚在一起,商讨取消村中每办喜宴都要在每户人中邀请一位赴宴的习俗,将节省下来的资金取出一部分捐到村里作为公益基金。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村民的支持,此后村民约定,每逢喜事,主人家都向村委会捐资1200余元,存到公共账户里,用于村里各项公益事业,这个举动很快也在其余几个自然村推行。时间流逝,如今这一做法已推行20余年,公益金额一度被村民自发提高至2000元,捐款累计200万元左右,利用这些公益款项,村里建起了篮球场,修起了排排路灯,完成道路硬化建设2条,村内环境越来越好,村风民风也越发和谐美好。

除了完善公共设施,吹楼村还将公益账户中的钱用于慰问村里病患、资助贫困学子上学,并在每年发放慰问金给70岁以上的村民,至今已持续三年,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吹楼村村支书柯海红告诉记者,不少乡贤也积极投入村里的公益建设,村民张碧卿和张育洪简办家中婚事,分别向村里的公益账户捐款20万元和5万元,受到村民赞赏,也在村里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吹楼村老年人协会会长赵坤玉回忆道,往年正月庙会民俗活动期间,村民都有相互宴请的旧俗,如今村里提倡一切从简,不再像以往那样互相宴请。此外,村里设立红白理事会,提倡丧事简办,规定办丧事时,菜肴不超过5道、请客桌数不得超过10桌等,对于不遵守规定的村民,依照村规民约处理。据了解,吹楼村还举行“一村一品”文化汇演协助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针对“普渡”等封建日操办宴席的现象,赵坤玉表示村里老协会组织老人在“普渡”当天担当志愿者,在村里的主干道等地蹲守,对前来赴宴的人员进行劝导,有效阻止了大操大办以及喝酒闹事的乱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