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乡村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 寓教于乐深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8-25 16:37:39 傅心玫 欧阳荣华 张文璟 来源:惠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宣传方式新颖

惠安乡村绘制移风易俗文化墙

 

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画宣传文明礼仪。林杰 摄

如今,在惠安东桥镇,多个村庄出现了各种主题墙绘。墙绘内容从红白婚丧嫁娶、孝老爱亲、革除陋习,到文明节俭、倡树新风等,令人耳目一新。

在东桥燎原村,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分布在村中主干道、广场、学校旁等地方,吸引过往路人驻足欣赏。这些墙体上绘制移风易俗主题图画,并附上宣传标语,既起到宣传作用,又扮靓村中景色。据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这些色彩鲜明的彩绘墙有1000平方米左右,从去年开始就陆续绘制而成,希望通过这些画面,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的意义。“村民看文字类的宣传材料比较费劲,宣讲也停留在说教上。于是,我们就想用绘画的方式展示移风易俗内容。”

彩绘墙虽赏心悦目,但在实施前期也曾遭到个别村民反对。“彩绘墙需要在村民房屋外墙进行绘制,有个别村民意见不一致。他们担心画不好会影响房屋外观,甚至有的人还担心画过的地方会被列为公共场地……”对此,村委会人员做了大量耐心的解释,并尝试率先在几户人家外墙进行绘制。由于获得良好效果,不少村民还主动要求绘制。

走进该镇珩山村,一幅幅彩绘墙扑面而来,移风易俗、文明乡村建设等主题绘画跃然墙上,到处弥漫着文明乡风的气息。

“移风易俗工作需要新颖的宣传方式,让村民对移风易俗有了基本认识后,再深入引导开展相关工作。比如,我们村的老人们会给孩子们讲述墙画的故事及意义,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该村村主任说,全村主题彩绘墙共有600多平方米,分布在村庙、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

而在东桥香山村香山小学围墙外,有一条结合移风易俗与文明校园元素的百米文化墙体绘画长廊。通过文化墙该种宣传教育方式,达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乡村”的宣传效果。此外,该校还将移风易俗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中,寓教于乐,以乐促俭。(傅心玫 欧阳荣华 张文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