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老人霸座影响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9:01: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乘长沙地铁1号线时,一名老人强行要求年轻女子让座遭拒后,老人强行将该女子从座位上挤开,并做出动作、扬言要殴打对方。8月20日,有读者向潇湘晨报报料称,他乘坐地铁时看到了这一幕。记者随后联系上当事女子,她表示已到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尚双塘派出所报案。(8月21日《潇湘晨报》)

不知从何时起,老年人与年轻人争座位的事渐渐多了起来,从而被贴上“霸座”的标签,这实在是一件痛心的事。也是因为如此,当这则消息跃入视野,不禁想跟老年人说一句:老人,请跟“霸座”拜拜!

人人都会老,老人的今天也是年轻人的明天。也因为如此,尊敬老人不禁是传统美德,还成为最朴素最浅显的道理。现实之中,很多年轻人看到老人摔倒,也会主动扶一把;看到老人提啥沉重物品,也会主动帮忙;看到老人上车,也会主动让座。总之,多数年轻人对老人,还是十分尊敬的,整个社会基本上形成了“爱老敬老”文明风气。

可以说,这是老人之福,也是社会之福。对此,老人应该心领神会,感激于心,必要时对一些个别不尽如人意现象,也适当给予包容理解。然而,一些老人倚老卖老心态严重,认为年轻人给帮助自己,或者把年轻人给自己让座等看得理所当然,有时不但连起码的客气感谢话都没有,而且为年轻人一点不周就大动肝火,恨不得要把年轻人搞得无地自容。

一些老年这样的心态、做法,显然是要不得的。尽管,年轻人尊重老人,这是约定俗成的事,彼此心照不宣,但老年人得到年轻人尊重,前提是懂得爱护年轻人。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老年人出行不容易,但年轻人也轻松不了多少。甚至,多数年轻人忙了一天,或者上班前忙了一夜,又匆忙赶车上班,十分渴望得到片刻的休憩。此时,如果老人还硬是倚老卖老,不懂一点年轻人疲倦,甚至不错峰出行,硬是跟年轻人抢早晚高峰,这就别怪年轻人照顾不周了。

之所以跟老年人说一句:老人,请跟“霸座”拜拜!还在于眼下非但是文明社会,还是法治社会。年轻人也好,老年人也罢,凡事还得好好说,通过增进沟通交流的形式和平解决。老年人只有在尊敬中学会自重,才可能永远赢得敬重。反之,任何蛮不讲理,骂人打人,都注定是输家。(安溪县文明办 贺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