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华文化古迹,传承民族精神血脉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9: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20日上午来到嘉峪关关城,察看关隘、建筑布局和山川形势,听取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弘扬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新华社)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今的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

心系中华文化古迹,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爱国主义当之无愧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嘉峪关长城地处明长城最西段,是中华民族抵御外族入侵的重要屏障。王朝更替,世事变迁,多少爱国志士用生命在捍卫城池。长城背后包孕着几千年来中华儿女对脚下这片黄土地的忠诚和守护。长江、黄河、长城,这些历史文化的印记,也无时无刻不再提醒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要有爱国的担当。

心系中华文化古迹,传承和平友好精神。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古玉门关,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要道,承载了古代尤其是汉唐时代中原与西域各民族展开文化商贸交流的重要使命。现如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国际的压力和威胁。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前提下,我们应该继续坚持爱好和平的民族精神,坚持互不干涉、互不侵犯内政的原则,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心系中华文化古迹,传承自强不息精神。长城是无数中国匠人辛劳和智慧的结晶,其中的每一级阶梯都浸透了能工巧匠的汗水。看到今天仍然坚固的万里长城,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深深地触动,深深地反思。我们身处祖国的各个角落,从事着各种不同的职业。无论这个工作看似多么平凡,但是我们都应该发挥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文化历经千年,留下了无数珍贵的历史文化古迹。历史就在那里,文化就在那里,它们与我们的民族精神互相印证、互为表里。“念天地之悠悠”,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该心系历史文化古迹,都应该将传承民族精神作为我们的重要使命!(惠安县文明办 杨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