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初心和使命推动“雷锋号”行径致远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8: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当丝路驼铃声回荡在历史深处,闪着金光的雷锋头像伴随着雷锋号的隆隆汽笛声响彻在西部的天空……近日,“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媒体团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迎水桥机务段银川运用车间,一同探访“雷锋号”机车组的前世今生。记者发展,虽然时光穿梭,轮轨铿锵,但“雷锋号”的汽笛声在历史空间嘹亮回响,直触心灵。(8月21日人民网)

机车能够以“雷锋号”命名,是一项至高的荣耀,也是对全体机组人员的考验,如何解答好这份呵护荣耀的命题,“雷锋号”全体机组人员,用行动为这份时代命名交上了优秀的答卷。

“雷锋号”机车能在三十多年的岁月中坚持“做好人、开好车”,是难能可贵的。三十年来,“雷锋号”机车不仅以传承雷锋精神为己任,还在岁月的长河中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新内涵。因为步入而立之年的“雷锋号”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雷锋号”机车伴随着全体机务人躬耕不辍的黄牛精神,让这台以雷锋同志的名字命名的火车头已在西北大漠铁路线上安全驰骋了30年。

以雷锋命名的机车随处可见雷锋精神。想当年,雷锋同志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号”机组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能发扬雷锋精神,真正做到了行车万里为人民。他们总是以安全、高效的优质服务陪伴每一个旅客,谁有困难,机组全体工作人员都会兢兢业业地为旅客排忧解难。虽然30年来机组经过多次转型,但是雷锋精神却始终贯穿列车优质服务的始终。大家都能不忘初心,传承雷锋精神做好人开好车。

“雷锋号”机车只是西北铁路人正式成为“雷锋传人”的物证,要在今后的岁月里,使雷锋精神更加熠熠生辉,才是每个人必须牢记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他们在传承雷锋精神中的不二选择。三十年里,“雷锋号”机车,也像雷锋当年一样,将服务人民当成初心和使命。以近五年为例:全体机组人员为中卫市沙坡头移民小学、迎水桥镇小学赠送图书360册;为宁南山区贫困儿童捐赠学习用品价值1万多元;机车组成员无偿献血3400毫升;及时送还失主贵重物品价值近50万元……他们用行动为雷锋精神注入了勃勃生机。

“雷锋号”机车,安全始终是列车的生命线。雷锋当年是一名战士,因此,全体机组人员在共同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始终牢记使命,坚守标准保障安全运输生产,即使在最滴水成冰的恶劣天气中,他们都会忍着如刀割面的寒风,把列车的每一个环节都仔仔细细地检测一遍,不放过任何安全问题,有效提高了机车走行的质量安全系数。实现了30年安全行车百分百,用杠杠的安全责任心助推雷锋精神行径致远。

“火车头”之所以能载着“雷锋精神”行径致远,关键还是全体机组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他们始终坚持以雷锋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行车和服务的标准,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让“雷锋号”这一台嵌入雷锋精神的火车头,在新时代加速驰骋!(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