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环卫工”树立正确职业导向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3:0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环卫工也有“首席”。近日,郑州市从3000多名“城市美容师”中评出6位“首席环卫工”。获此殊荣的环卫工不但受到领导嘉奖,而且给予每月200元的奖励。(8月19日《大河报》)

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换句话说,只要在每个行业里做出成绩,就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就会获得社会认可。但也要看到现实中很多行业,比如环卫工作,并不受人待见,这不仅因为他们的劳动报酬相对较低,还有即便是干了一辈子,到退休了仍然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职业荣誉感不强,也导致职业吸引力不足。

这次郑州从3000多名环卫工中评出6名“首席环卫工”,是一次有益的积极尝试,也是从根本上解决干一辈子仍然是普通环卫工的问题,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这是社会对环卫职业的肯定,就是在任何岗位上只要干出实绩,就会得到认可,既包括“首席”这样的荣誉称号,还有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这无疑将引导更多人热爱环卫工作;另一方面还能让环卫工人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只要把工作做到极致,“匠心”做好从事的环卫工作,就能晋升“首席”岗位,幸福感和获得感自然就会满满,从而激发他们干好本职工作的澎湃动力。

环卫工可以评选“首席”,其它普普通通的行业,自然也可以评选“首席”,从中选拔出那么热爱本职、奉献本职和匠心做好分管工作的先进模范人员,让他们成为各行各业的状元,让他们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肯定,这自然能调动社会各行各业的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多力量。

因此,不能低估“首席环卫工”评选的意义和价值,而应放在提高职业认同的角度,放在纠正错误的职业认知的高度,帮助所有人树立正确的职业导向。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论处在哪个职业,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匠心做好本职工作,就一定会有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泉州市文明办 赵连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