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立德树人才不“撂挑子”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2:3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记者在暑期中开展调查,其中一部分学生抱怨老师课讲得太快、跟不上,吵着要父母给她报辅导班,说班里大部分同学假期都报了辅导班。辅导班老师把新课在假期讲了一遍,自己上课也能跟得上进度了,有的学校老师在讲课时很多知识点都一带而过,甚至不讲。鉴于此,很多学生的父母不得不给孩子报了辅导班,交了昂贵的补课费。记者非常不解:培训机构原本应该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是学校的配角,怎么可以成为教育教学的主角呢?(8月19日《人民日报》)

强化育人己任立德树人才不“撂挑子”,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该明白的道理。从记者调查的问题中,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某些学校、学生明显被教育机构牵着鼻子走。虽然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但是,对于学生走进办学机构却没有明文规定,对于那些上课不认真讲课,为培训机构变相招揽生意的学校教师也没有响应的问责措施,才导致学生被动走进补课班的暗流涌动。

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是每所学校和每个教师的天职。要完成立德树人的任务,需要学校和教师付出最大的努力,而非将学生变相推给补课班推给培训机构。办培训机构是冲着利益去的,对于义务教育没有义务,对应学生没有免费的教育,你交了钱才会给你辅导。作为有师德的教师,课上该讲的内容绝对不能松松垮垮,或者浮光掠影、囫囵吞枣,更不能变相地逼着孩子走进培训机构,如果任由此风蔓延,这样的学校,这样的教育,是扛不起立德树人的责任的。

一些培训机构之所以很“牛”,说白了是有学校为他们“呐喊助威”,为他们输送“资源”。如果我们的课堂上能多一点深入浅出,对一些对学生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孩子家长又怎么会“被培训”?学校是学生创造的天地,学习的天地,品质历练的天地,学习中有困难,作为老师要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转化,而非向培训机构一推了之。何况,培训机构对于教育大纲已经完全吃透?好像他们没有这样的义务和责任,他们能创造所谓的培训神话,说白了还不是学校教师懈怠的“捡漏”?

因此,对于那些对被培训机构牵着走的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该管管了,千万不能听之任之,让培训机构主宰了教书育人的天空。作为学校教师,只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担当得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责任,让家长放心,让孩子安心。要做到这样,唯有在校风学风教风这“三风”上一着不让,才能扛起教书育人的大旗,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加无暇,让学校教育不辱使命,才能担起立德树人的使命。(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