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校园暴力 还孩子们一片蓝天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1:0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8日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创新发展白皮书(2009-2019)》。《白皮书》显示,校园欺凌问题已经成为校园伤害案件的重要诱因之一,近半数的校园欺凌案件都发展为网络欺凌、网络恶意传播、网络暴力。

“广西柳州鹿寨县一中学多名女生在卫生间欺辱一女生,初中女生被扇约20次耳光”、“昆明市女大学生徐婷婷被11名男生虐待,男生们将她抱起扔入河中欣赏她在水中挣扎的样子,拖上岸后对其拳打脚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两名学生以开门时语气不友好为由,对同班宿舍八人进行殴打,导致多名同学受伤”.....近年来,此类事件的频繁发生不断敲响着警钟,校园欺凌的可怕并不简单在于肉体层面的侵害,更在于心理层面的伤害,肉体的伤害能够治愈,但精神层面的创伤却是难以愈合,它会给受害者蒙上一层阴影,伴随一身,难以摆脱,因此而自闭自残甚至自杀。欺凌者的价值观是扭曲的,如果没有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长大后也不可避免的对社会造成危害。校园欺凌也会给社会带来不良风趣,家长们对学校的安全产生担忧,孩子们本应该在学校中快乐健康的成长。

之所以会发生校园的欺凌现象,是欺凌者价值观的缺失,是家长与老师教育管理的缺位,也是学校管理的缺漏。如何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孩子的价值观很容易受家长的影响,家长应该重视自身的行为方式,有正确的价值观判断,将它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去善待他人,拥有公德意识,树立自信与定力。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一定要在孩子容易产生偏差的地方注重价值观的引领。他们就不会去欺凌他人,也不会被他人欺凌,因为他们心中有标杆,有正确的价值观念。

其次,保持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的良好状态。家长与孩子良好的沟通和对孩子学校生活的关心,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态,孩子也会更愿意把在学校中遇到的困难与家长诉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避免危害的发生。老师也应该对学生多加关心,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于小摩擦小问题能正确的解决,有效疏导学生间的关系,营造融洽的班级学习氛围。

最后,学校应加强校园欺凌防范机制。学校要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在出现的小摩擦的时候,能让双方家长获得充分的沟通,行之有效的解决矛盾。对于情节严重的欺凌行为,应有相应的惩罚制度,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加强对于校园欺凌的宣传教育,使学生老师家长都有抵制校园欺凌的防范意识。

暑假即将结束,莘莘学子们将重返校园,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孩子们的美好蓝天。 (马尾区委文明办 林洪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