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物故事汇”是青少年立志榜样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47: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校园馆配版)日前在京首发出版。这套丛书由中宣部组织有关部门和出版单位编辑出版,旨在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包括“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四个系列,总共310种,现在面世的是第一辑50种。每个系列都由当代知名作家参与编写。(8月17日中新网)

远大的志向能帮助学习生活都不迷茫,未成年人尤其需要有远大的志向支撑,才能在追梦路上不屈不挠、奋勇向前。

今天的孩子在卡通、多媒体、漫画等整个新媒体环境影响下成长起来的,他们立下的志向可能跟“中华人物故事汇”中的人物年代不太一样,但是,无论志向如何,但是他们立志的初衷大有异曲同工之处。“中华人物故事汇”通过讲故事的形式,通过故事把中华人物身上非凡的特性呈现出来。对于引领青少年立志将大有帮助。比如“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中介绍的人物,他们是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社会美德的传承者,更是精神品质的践行者。多将这些人物的故事呈现给青少年,青少年立志就不会迷茫,家国情会在心中更好地凸显。

世界文学大师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对于人生,立志想是不可缺少的”。一个人缺少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就会像一幅没有色彩的画卷,像没有音符的歌谣,让自己的人生显得多么得枯燥和乏味,而这些中华人物故事库里展示的人物,正是树立了远大了的志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就会执着向前。无论是“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讲述的近代以前为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国家安定统一、社会发展进步、民族团结融合、传统美德弘扬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深刻影响中华文明史的先贤人物,还是“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讲述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献身的革命先烈,抑或是“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先进典型,用新视角演绎老典型,传扬时代先锋和时代楷模,他们都是青少年扣好人生扣子的标杆榜样,更是每个青少年立志成才的生动教材。

“中华人物故事汇”是青少年立志榜样。校园版的“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无疑是给未成年人刚刚起步的人生送来了精彩的航标。无论是故事中的张海迪,还是常香玉,抑或是钱学森、华罗庚,等等,他们的人生就是因为立志而不惧风雨,更加辉煌。而且这些故事,没有任何虚构和修饰就非常感人,帮助青少年在知道和了解这些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先贤、先烈、先锋们,他们才会更好学会去思考他们的人生,在新时代谱写更好的理想志向之歌,从而才能不负人生不辱使命,将自己的人生和家国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不懈努力。(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