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海岸线的保洁员更应是文明引导员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46: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最近天气炎热,晚饭后我经常到海边幸福公园散步,公园纳凉的男女老少很多。记者发现,海水涨潮退潮会在海岸留下一些漂浮物,如海带、饮料瓶等。此外,靠近海边的石阶上长满了青苔,非常滑,虽然岸边有警示提醒,但仍有很多游客站在长满青苔的石阶上捡拾海带、海螺等。海边的垃圾等影响环境,也影响城市形象,建议有关部门设立海岸保洁员。(8月19日《人民日报》)

对于记者提醒相关部门设立景区海岸线的建议,笔者觉得很有价值,景区海岸线设立保洁员,不仅仅是简单地及时清理漂浮物中的垃圾这么简单,在做好景区海岸线保洁的同事,也是对游客文明的一次提醒,同时,也是对于游客安全防范的引领,游客走到海边长满青苔的台阶上戏耍游玩,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如果有保洁员在边上提醒,也能起到有效防止危险事故的发生。

但是,话还要说回来,如果在景区海岸线设立的保洁员,单纯地是为了保洁,有时候对于游客的不文明、乱丢垃圾也是一种变相的放纵,保洁员是为了清理漂浮的垃圾而设置,如果不能当保洁员起到文明引导员的作用,那这样的设置就降低了作用。作为景区保洁员,如果只顾低头保洁,显然设立的作用会大大降低,海岸线上的保洁员,只有身兼数职,自觉当好游客的引导员,才能让这个岗位的设置才恰到好处。

中国的海滨城市不少,要让我们的蓝色海岸线更加湛蓝文明,设立的保洁员就应该自觉成长为文明的引导员,除了要兢兢业业地做好这份职业,更好苦口婆心,用春风化雨般的热情耐心为游客送上文明的提醒,对于保洁员的着装,相关部门也要配置得醒目一些,这样他们劝导游客的不文明的行为,给予不文明行为及时的指点矫正,才能更加富有成效。

游客的文明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需要及时引领、提点。毕竟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文明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在景区的海岸线设置保洁员,对于景区和游客来说,是一项互利互惠的双赢之举。做一名景区海岸线的引导员,自己首先要具有优秀的文明素养,要有个人的影响力,只有自己言行举止上处处彰显文明风范,引导游客才会“不令而从”。

当然,要当好景区海岸线上的文明引导员,优秀保洁员,也需要相关部门给予他们职业培训,唯有在礼仪规范上加强努力,不做逾越文明底线的任何事情;具备细心,在文明引导上才会做精做细,这样才能为文明海岸线增加感召力。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主动、耐心提醒、文明规劝,才能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旅游大环境。(福州文明办 胡安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