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地区开展“对话家庭,聆听幸福悦读 家@万家”展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8-22 15:55:3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悦读·家@万家”  漳州市妇女联合会、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8月22日讯  8月25日,由福建省妇联主办漳州市妇联、漳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协办的“悦读·家@万家”漳州地区家庭展示将在漳州东南花都酒店隆重举办。

届时,经过精心筛选的8组家庭将现场讲述家庭成长过程中与阅读之间的一次次邂逅,分享温馨感人的家庭故事和幸福的亲子阅读时光,为美丽漳州增添浓浓的文艺气息。

8组家庭的风采,先睹为快

谷豫东、杨小云家庭 《谨记教诲传家风 以身作则育子女》

谷豫东的父亲是“四有”书记谷文昌,建立了把荒岛变绿洲的丰功伟绩。谷豫东深受其父言行的影响,在工作、生活中从不要求任何特殊照顾;妻子杨小云退而不休,热心下一代事业;女儿谷宇凤作为基层妇联主席,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家家风代代相传。

陈伟琳、杨惠荣家庭 《子承父业 为爱坚守》

半个世纪,两代乡医,扎根畲乡,守护全村3600多位父老乡亲的健康。陈伟琳是全国首届“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获得者,自6岁起聆听父亲陈启惠阅读中医经典,目睹父亲治病救人,坚定“竭尽所能,不负性命相托”的行医理念。子承父业21载,救死扶伤无数,足迹遍布全村每个角落,更以满腔热血书写博爱人生,成为漳浦“献血第一人”。

黄志雄、王惠娜家庭《风雨执法路 悠悠为民情》

一边做家务,一边想思路;一边抱孩子,一边读稿子;一脚摇摇篮,一手敲键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这是“百姓法官”黄志雄的家庭常态。21年来,怀为民初心,坚守基层,俯首躬行,起早贪黑,办结2700多件,交上“无一信访、无一投诉”的满意答卷,诠释了“认真、勤勉、负责、担当、公正、创新”新时代法官职业精神。忙碌之余,他们会陪儿子读书、练习书法、下棋,以言行身教,让儿子明礼、尽孝道。

王宝枝、蔡秀荣家庭 《“船”承好家风》

王宝枝和蔡秀荣白手起家创建了玉枕造船厂,船厂在经济浪潮中不断壮大,在家庭这艘小船上,他们也用和谐的家风撑起了幸福的风帆。携手六十年,夫妻俩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换来了今天42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创业成功,他们真情回报社会,修路造桥、扶贫济困、带领村民走上共富路,做到温馨“小家”,和谐“大家”。

蔡玉坚、汤红月家庭 《妈妈是一本无字的书》

19年前,丈夫的突然离去,照顾年迈的父母、残疾的哥哥和两个幼女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蔡玉坚的肩头。目不识丁的她用最朴实的体力工作撑起了一个家。繁忙之余,她不忘陪伴孩子们学习,默默地倾听稚嫩的读书声,直到夜深。慢慢的,孩子们在求学路上稳步向前,并步入高等学府。而在阅读陪伴中,蔡玉坚也走出了苦难,重拾生活的希望与幸福。

郑艺钦、刘百灵家庭 《读书·读己·读心》

郑艺钦、刘百灵夫妇对书“情有独钟”。刘百灵有着文艺情怀,喜欢写诗;哥哥子珩自幼熟读《论语》,爱看书、练字,而妹妹子乔总爱粘着哥哥,跟着哥哥“煞有介事”地翻书,或是涂鸦似的“写字”。这些年,一家人每到一座城市,必先去图书馆和博物馆。“古人读书言明智,今人读书要读己、读心。”郑艺钦说,如此,才能在当代社会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朱超源家庭 《悦读之家》

书,是朱超源家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家里书籍遍布,人人对书爱不释手。朱超源是一名小学教师,也是诗人、作家,爱好音乐、朗诵,今年被省妇联聘请为“福建省家庭亲子阅读推广达人”。妻子朱美球是一名护士,喜爱阅读,尤爱《特别关注》。朱宇晗自小耳濡目染,不仅爱上阅读且博览群书。这一家子变阅读为“悦读”,幽默人生,其乐融融。

吴亦琳家庭 《我的翅膀一直都在飞》

这是一个来自状元故里的“书香之家”,这是一位坚强乐观的“折翼天使”,她叫吴亦琳,一个因难产窒息而导致脑瘫的女孩,虽然命运束缚了她的行动自由,但父母的爱是她坚强的后盾,阅读是她隐形的翅膀,带着她在浩瀚的书海翱翔。辍学在家的她,凭借坚强的毅力,自学写作,曾花三年时间用左手食指在键盘上敲出两万多字的励志短篇自传小说《我的翅膀一直都在飞》,给社会播撒爱的能量。

悦的是生活,读的是人生,不喧哗、自有声。

一份初心、一份坚守、一份传承……

八个家庭,八个故事,八次“悦”读……

此次活动通过短视频征集+现场演绎+家庭互动+网络评选的形式,深度挖掘典型家庭背后的感人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育良好家风,激励广大家庭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漳州市妇女联合会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