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闽南童谣走进社区 传承优秀闽南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8-22 10:32:3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闽南“大师”课之“闽南童谣”专场》  厦门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8月22日讯   闽南童谣,是以闽南方言进行创作和传唱的儿童歌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弘扬闽南文化,感受闽南童谣的魅力。8月16日上午,厦门市湖里区吕厝社区“好厝边”闽南角系列活动《闽南“大师”课之“闽南童谣”专场》在台商会馆鹭家园开讲。活动特邀闽南语研究专家、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童谣”福建代表性传承人周长楫主讲。

周教授首先选择了一首闽南语的哄睡童谣,可爱的小婴儿被放在摇篮里晃动,朗朗上口的童谣节奏, 伴随着摇篮的晃动,孩子就在这样轻柔的抚慰中,酣甜地睡去。这画面真的特别温暖与美好! 随后周教授还选择了三首不同风格且有积极意义的传统童谣,与现场学员一起打着拍子,互动诵读!

周教授还总结了闽南童谣的特点:篇符短小,朗朗上口而别有趣味,具有地方特色,易学易记等等。别看周教授头发花白,但说起童谣来就兴致高涨,像个小孩子似的挥舞着手脚摆弄可爱的动作,让小学员们也深受感染!

整场活动在孩子们在朗读声中结束,当那一首首童谣再次哼起,似乎古早的岁月就在眼前,童年就如同画卷般徐徐展开。学员们在本次活动中学到的不仅仅是几首童谣,几个故事,还有在口耳相传中默默传承下去的闽南文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