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传递榜样力量 道德模范游文晃进社区讲述爱心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09:09: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全国道德模范游文晃讲述爱心故事   厦门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1日讯  他是一位退役军人,24年来跟踪资助了595位孤儿贫困孩子、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8月16日下午,厦门市湖里区金湖社区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游文晃讲述爱心故事,用平凡却感人的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

游文晃曾是一名军人,转业后担任某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队长,义务为社会扑救51起火灾,在一次火灾扑救中负伤致残。上世纪90年代,当他得知各地还有一些孤儿贫困的孩子还没得到救助,于是就通过福建省、厦门市的妇联基金会和各地妇联,持续资助孤儿和贫困生。

游文晃现场讲述了这些年做好事的心路历程。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创作油画义拍义卖,将伤残退养金、工资和收入的90%节省下来,还变卖了自己在新加坡担任高管九年所赚工资所买的55平方米店铺,用于资助孤儿贫困生和孤寡老人。

24年来,他总共捐资490多万元,资助了595位孤儿贫困孩子、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而他们一家人省吃俭用,至今还是骑单车或乘公交车出行。

曾经有亲朋好友劝他别傻,他却说:“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去帮失去双亲的孤儿更有意义。”对此,他的妻子或多或少也有些埋怨:“你把钱都给了人家,以后我们吃什么?”为此,游文晃特意带妻子、儿子去了趟贫困山区。看到孤儿吃盐巴拌饭、睡地板,妻儿顿时理解了他。回来后,儿子将压岁钱和暑假打零工赚的钱都资助了一名上大学的厦门贫困生。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病危抢救,在重症抢救室他仍不忘交代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妻子和儿子含着泪水点了点头。心脏手术后,游文晃资助孤儿贫困生的脚步依旧没有停止。

游文晃用爱撒满人生路,他被授予“中国好人榜”好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福建省道德模范、福建省慈善儿童30年感动人物、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动和倡议下,企业协会、爱心人士、退伍老兵、农民兄弟、台资企业也纷纷加入到慈善行列。现场,社区居民、志愿者骨干聆听完游文晃的先进事迹后都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崇德向善,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

湖边花园B区老人协会会长高兵感慨道:“这是我第三次听游先生讲述他的事迹,每次听都有不同的感受。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可是能坚持24年确实很不容易,这就是不忘初心的体现。游先生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楷模。”

本次活动旨在运用“讲故事”的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道德模范讲述自身事迹,带动更多的人做善事、行义举,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厦门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