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建垃圾分类光荣榜 亮"红色身份"领"绿色积分"
http://wmf.fjsen.com 2019-08-20 09:40:45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老党员带头争当垃圾分类志愿者 (张旭阳摄)

谁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看看光荣榜就知道。如今,在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垃圾分类是居民每日“必答题”,“在我们社区,答错是真要扣分的。”市民们骄傲地说。

从今年7月起,在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推出一项新举措,在居民楼下张贴垃圾分类“红色引领、人人参与、户户达标”光荣榜,用四类图标对垃圾分类工作执行到位的住户进行表扬。这项创新举措实施一个多月来,走进百姓生活,获得市民们广泛认可。

  市民在志愿宣导员的帮助下有序分类丢垃圾(鼓楼文明办提供)

垃圾分得好,可上光荣榜

“军门社区老人不少,垃圾分类会成功吗?”军门社区是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文明单位,面对这样疑问,军门社区与福州汇晟集团有限公司在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胆创新。1个多月前,垃圾分类“红色引领,人人参与,户户达标”光荣榜“上线”,旨在通过党员之家、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垃圾分类志愿者、红领巾等四类群体,起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楼、一楼带一片”的带动效应。

每一栋居民楼下都贴着有关垃圾分类的相关告示,其中“红色引领、人人参与、户户达标”光荣榜特别引人注目。光荣榜上列有四类图标,分别是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党员之家、垃圾分类志愿者和红领巾,并列出每一户门牌编号,对应的格子里贴着不同的红色标志,根据住户日常执行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表现,进行评比。例如,党员家庭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突出,门牌号后面就贴一个党徽图标;孩子积极参加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推广活动,家庭门牌号后面就贴一个红领巾的图标。

如今,邀您走到横锦巷25号2座1梯门口便可看到,垃圾分类光荣榜上列出了每一户门牌号,对应的格子里贴着不同的红色标识。“党徽代表党员之家,志愿者logo代表家里有垃圾分类志愿者,红领巾代表家里有少先队员。”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介绍,光荣榜每月更新一次,如果上个月垃圾分类做得好,还会贴上优秀家庭的“点赞”标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