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组团亮相“新文创”意义不凡
http://wmf.fjsen.com 2019-08-20 08:42: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15号,包括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在内的国内外20多家顶级博物馆共同参展的首届“新文创大会”在北京开幕。从深受消费者追捧的故宫文创,到以江南四大才子为主题的苏州春茶,这些由传统与时尚跨界催生的博物馆文创产品,都亮相了首届新文创大会。记者发现,不少新开发的文创衍生品,已不局限于简单地复制外观,而是更加追求实用性。(8月17日《央视网》)

近年来,围绕丰富的历史文化符号进行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授权,已成为诸多博物馆提升自身品牌和推广传统文化的趋势。文创对于大众生活来说,已经成为了大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人们通过文创产品享受文化创新带来的获得感,享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的福利,让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物通过文创这个途径走进了大众生活。

文创产品的热潮让博物馆变得更有人气,成为大众文化享受的又一新途径。20多家顶级博物馆借助互联网平台,共同举办首届“新文创大会”,让中外博物馆里馆藏的历史文物,成为文化平台上的“网红”。这样的新文创大会真正做到了更加亲民。文创产品对于大众来说,是文化创新的成果展示,大家都想看一看这些年我们国家、文化企业在文创上取得的成果。如今,20多加顶级博物馆在北京举办这样的新文创交流会,观众更不想错过,更想将自己心爱的文创产品带回家,大大弥补了与传统文化不能有效接触的缺憾。

文创带来的文化体验意义更在活动外。据悉,“新文创大会”国内外博物馆组团亮相,不单单是为了引入文化消费市集,还有其他的文创时尚元素精彩呈现,既满足了大众对于文创产品的渴求,又从文化消费等角度挖掘文化潜力。如此一举多赢的文创组团亮相,为市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创新体验。

文创不仅仅是为了发达文化的内涵,同时也要激发起商业价值,比如旅游潜质。据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在现场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在线访问博物馆旗舰店的人数首次超过实际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6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如果能让文创成品通过网络的暂时,环境博物馆文物的展示压力,让文创在线上与线下一起发力,以此来促进文化消费,这样的文化惠民力度堪称接地气。

所以,国内外博物馆组团亮相新文创大会,更是文化创意落地、渠道整合、品牌助推的多种有效举措,帮助感兴趣的市民连接设计师、文化企业、学术机构,能更好共享文化资源,还将以打造以文创产品的开发和交易为核心,集商业洽谈、合作交流、品牌展示、创意融合为一体,对于文创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无疑不是增加了走进文化创意产品的机会。

总之,同时,“新文创大会”国内外博物馆组团亮相,能让更多市民近距离地观赏到文创盛典,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让文化惠民的力度更加接地气,让文创与市民的生活紧紧相连,带给人民群众更多的文创获得感和幸福感。(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